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链接优质资源 嘉兴加快推动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
2020年06月25日 08:13:5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佩 通讯员 刘长春 朱晓峰

  “智能化改造是大势所趋,对于企业来说,晚做不如早做,我们公司也会加快脚步……”昨天,谈及参加嘉兴市五金机械行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培训班的收获,海盐创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跃良感慨地说。

  日前,嘉兴市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五金机械行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培训班,市经信局带领嘉兴市五金机械行业企业代表共20余人,先后前往上海、湖州“取经”。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近一个月内嘉兴市举办的第三个智能化改造培训班。

  据介绍,政府部门、企业、服务商、金融机构四方联动,分行业、分阶段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是我市推动“嘉兴制造”迈向“嘉兴智造”的重要抓手。

  为鼓励本地及外地优质服务商助力嘉兴市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嘉兴市将拿出“真金白银”加大对智能制造服务商的支持力度。例如,企业购置本市生产的智能制造核心装备和信息系统,按设备额的10%、信息系统的20%给予最高200万元的补贴;对在嘉兴市注册公司的智能制造服务商,按照年服务营业收入规模给予20万至150万元分档奖励;对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服务的软件服务商,诊断报告落地实施的,每个项目给予5万元补贴,等等。

  “以往,我们以各类现场会、培训会为契机,把外地优质服务商请进来路演,为服务商和制造业企业牵线搭桥。今年,我们借分行业走出去‘取经’的机会,组织我市企业前往优质服务商总部、研发中心参观,促使双方之间的交流更直观、有效。”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进位于上海的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参观学习,是本次五金机械行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培训班的第一站。据介绍,作为工信部评定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咨询服务推荐和培育机构之一,鼎捷软件已入选多省市工业互联网服务供给资源池,为一大批制造业企业“量身定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

  在鼎捷软件总部,嘉兴市五金机械行业企业代表与鼎捷软件的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通过观看视频了解鼎捷软件是如何助力高速铁路动车组轮对的国际级专业化制造商——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实现智能制造,并成功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此外,参加培训的嘉兴市企业代表还来到鼎捷软件“智能+体验中心”,全方位、近距离感受智能制造的“颠覆力”。

  本次五金机械行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培训班的第二站,是位于湖州的森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工厂。据介绍,作为浙江电梯行业的领军企业,森赫电梯已经享受到智能制造的“红利”。

  “电梯行业的产品多数为定制化产品,从报价到技术拆解再到采购、生产、装配整个过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错误都会影响整台电梯的安装交付。”森赫电梯相关负责人在分享经验时表示,得益于“先人一步”实施智能化改造,该公司实现了提升品质、提高效率、降低库存成本等,企业综合竞争力也随之大为提升。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影响,不少企业的生产节奏放缓了。我们认为,现阶段是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推进智能化改造的好时机,企业要抓紧时间通过智能化改造为今后的发展壮大蓄力。下一步,我们将为更多行业链接多方优质资源,为更多企业创造走出去‘取经’的机会,力求加快推动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006/W020200625296286604394.png

链接优质资源 嘉兴加快推动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