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专题学习民法典!嘉兴南湖区领导干部集体充电
2020年08月09日 13:35:20 来源: 南湖发布

  8月8日,嘉兴市南湖区举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邀请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省民法典普法讲师团成员张谷教授作《民法典的编纂、意义和特色》专题讲座。南湖区领导朱苗、吴健、钱学勤等参加学习会。

  张谷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讲师、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兼任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访问教授;浙江省“六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浙江省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专家组成员;第十二届、十三届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法学院破产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二十世纪中华法学文丛》编委会常务编委,《中德私法研究》主编(之一)。

  在学习会上,张谷教授从民法典编纂的历史沿革、重大意义以及内容特色三个维度,对民法典作了系统、全面的阐释和解读,为广大南湖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生动、实用的法律课。

  区委副书记钱学勤主持会议并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的先河,充分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芒,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领域结出的硕果,具有里程碑意义。

  钱学勤强调,要切实增强学习民法典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民法典编纂实施的战略意图,同时把民法典实施纳入法治南湖建设的总体部署,推动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南湖落地生根。

  要积极推动民法典的实施运用。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学以致用,以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民法思维”,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许可、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要深入开展民法典的普法宣传。要把民法典普法工作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作为“七五”普法收官和“八五”普法开局的关键来抓,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落实民法典的主体责任。要组织力量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宣讲,让民法典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008/W020200809489188614399.jpg

专题学习民法典!嘉兴南湖区领导干部集体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