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打造没有围墙的江南水乡城市博物馆
2020年10月12日 04:38: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

  7000年人类活动史、2500年文字记载史、1700年建城史……走过悠悠岁月,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嘉兴,别称禾城,自古为繁华富庶之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美誉。千年古城,沉淀了灿烂珍贵的文化底蕴,但有些城市记忆也在历史长河中逐渐淡去。

  今年夏暑,《禾城文化复兴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出炉,为嘉禾大地勾勒了一幅文化复兴图——构建“一湖一河一城一轴一古一名”的复兴框架,打响红色文化、运河文化、古城文化、史前文化、名人文化和民俗文化等文化品牌,结合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将嘉兴建设成为具有“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特色风貌的江南水乡文化名城。

  10月1日,这份广纳民意、博采众长的计划落地实施。3年后,嘉兴将迎来文化新生,也将为文旅产业发展增添浓重一笔。

  六个一:

  勾勒禾城文化建设蓝图

  嘉兴水墨丹青、青砖黛瓦,风华绝代、人文璀璨。

  如何绘好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的这抹青色?2019年,嘉兴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禾城文化复兴行动”。今年又详细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以期实现重铸水乡古城风貌、再现历史文化风采、建设品质嘉兴的目标。

  行动计划中涉及文保单位、文保点共46处,其中市本级33处、历史遗迹23处。立足禾城历史文化资源现状与分布特点,兼及相关县(市、区),提出“禾城文化复兴六大片区建设方案”,围绕“六个一”进行——一湖:以红船为核心的南湖红色文化区;一河:以运河为纽带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区;一城:以罗城为重点的古城文化保护区;一轴:以子城为中心的城市中轴区;一古:以马家浜遗址为重点的史前文化展示区:一名:以梅湾为中心的名人文化展示区。

  “这次文化复兴行动是近些年嘉兴全方位的、规模最大的文化建设。”该行动计划的主要撰稿人、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陈建江说,不光是恢复名胜古迹,还将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增强我们对历史文化的敬畏、对城市的热爱和自豪,是从文化自觉上升到文化自信的反映。

  “过去我们想到但难度很大的事情,现在逐步成为现实,甚至过去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及并有了详细计划。”嘉兴地方文化学者崔泉森一直为禾城文化复兴献计建言,他难掩激动之情,对嘉兴的未来充满期待。

  三步走:

  城市品质提升注重文化先导

  禾城文化复兴分三步走,整个建设期限从2020年到2023年,分开局年、推进年和攻坚年,将按照“一年成型、三年成景、五年成势”的总体要求,整体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

  今年是开局谋篇之年。南湖周边风貌提升效果即将逐步显现,环南湖片区园林景观提升基本完工,西南湖片区青山绿水桥及空中廊桥全线贯通;子城考古遗址公园预计年底可以竣工迎客;罗家角考古遗址公园(展示馆)已在建设……目前,禾城文化复兴正与“品质嘉兴”大会战相结合,各项目按时间节点有条不紊推进中。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提嘉兴城市有机更新中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要有整体的规划。”嘉兴市社科院文化所研究员董雄说,《行动计划》做整体规划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他本人参加了3次座谈会,提出的大部分意见都被吸纳。

  规划先行,文化先导。陈建江介绍说,这两年“品质嘉兴”提升项目做规划时,规划方案首先听取文化部门,特别是文化专家和文化人士的意见,这点做得非常好。规划要注重对现有文物的发掘。

  城市开发,考古前置。因“重走一大路”工程及“一环四路”改造工程需对狮子汇渡口及周边环境进行提升改造,嘉兴考古队对工程涉及的春波门旧址区域进行考古勘探调查。今夏,春波门瓮城的残石断壁因此重见天日,为恢复春波门提供了宝贵的实证价值。

  全域游:

  个体亮点与整体交融相辉映

  文化复兴,庚续文脉。通过六大文化片区的打造,嘉兴将成为一座没有围墙的江南水乡城市博物馆,老城将成为展示嘉兴文化特色的窗口。

  据陈建江介绍,嘉兴各个文化遗存的分布特点是“小而散”,所以这次行动对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将文化遗存进行串联。这六大片区相对独立又相互兼容,有个体亮点又有整体交融。以梅湾为中心的名人文化展示区为例,本来就有沈钧儒纪念馆、朱生豪故居、汪胡桢故居、金九避难处等景点,又将打造“嘉禾名人展示专题历史街区”、范蠡湖名人文化公园,将进一步挖掘和展示嘉兴独特的名人文化优势。

  恢复老城记忆,让城市焕发新时代的生命力。重塑老城风貌,要把曾经引以为豪的城市文化挖掘出来,比如南湖八景、七塔八寺等。也要为恢复重建的历史建筑重塑其文化内涵,比如天籁阁,历史上是藏书楼,可以做文化展示与交流;比如明伦堂,作为秀水县学,可以作为城市书房、公共阅览室等。

  可以预见的是,嘉兴老城区的城市功能将发生巨大变化。禾城文化复兴,也正是基于文旅融合与城市转型的考虑。未来,散发水乡古城独特韵味、历史文化别样风采的嘉兴,将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生,大大拉动文旅消费,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幅美好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开。徜徉在嘉兴街头,不必刻意找寻,这座城市已深深扎根深厚的历史土壤,处处都可感受到历史文化的积淀,时时都能体味到属于她自己的文化自信。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造没有围墙的江南水乡城市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