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看桐乡越丰村如何念好治理经——三治融合,融入百姓寻常生活
2020年10月28日 04:41: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宋彬彬 王志杰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在桐乡,村里的事大伙一起商量着办,早已成了许多村民的共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近年来,桐乡建起覆盖全市211个村社的“一约两会三团”,即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

  作为“三治融合”发源地,越丰村通过“三治融合”的实践,回答乡村治理中“谁来治”“怎么治”“治什么”的问题,“治”出了社会活力,“治”出了和谐有序。

  一张图纸画出百姓点滴诉求

  沈春雷手中的设计图又“花”了。

  “每一处改动,都缘于百姓诉求。”作为越丰村党委书记,沈春雷对此已见怪不怪。

  沈春雷手上拿的是越丰村公共综合用房的设计图。这两年,240多户村民陆续搬进新社区,办婚宴没了去处。今年,村里打算建一幢2700平方米的文体家宴中心。

  “今天就新的设计图再征求下大家的意见建议。”村委会一间会议室内,一场百姓议事会正在进行,沈春雷与十多名村民代表面对面、共商议。

  “有村民反映设计图中的中心大门正对着他们家,这个一定要改掉。”议事会成员徐元明直奔主题。每次开完会,他都要挨家挨户去反馈和征求意见。

  “为了不让好事变成麻烦事,我们首先不能嫌麻烦。”沈春雷说,为使综合用房建得让村民满意,议事会开了七八次,图纸前后修改了十多回,要等到百姓议事会通过,才能最终敲定。

  “我们老百姓的话真管用。”村民张金林说,村里的路灯老化,不会自动关闭,长时间照明导致灯下他家的豆子不结荚。百姓议事会成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开会讨论,一致同意投入5万多元对村道路灯灯头进行更换。

  换灯事小,但该走的程序一个不能落。村里通过百姓议事会、村民代表等多方推荐,联系灯头生产企业货比三家,由百姓议事会拍板,采购灯头后立马改换。

  变化来之不易。越丰村地处桐乡城乡接合部,曾属纯农业村。几年前,一条高铁、一条高速将村庄一分为三。村子区位优势瞬间凸显,社会治理难题也随之而来。为了破题,2013年,越丰村率先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试点,逐渐理顺村里的大小事务,矛盾纠纷迎刃而解。

  一个积分激发治理内生动力

  行走在越丰村,屋舍洁净,绿树成荫,不逊于城市社区。

  年过六旬的张荣华有了新习惯,每天起床后总要到房前屋后走一走,看到有碎纸屑、烟头等立马捡起来。

  “卫生搞好了不仅脸上有光,还有实实在在的奖励。”张荣华说,上个月,他领到了总价值300元的“三治融合”积分券,凭券可以理发、买米,还能买液化气。

  “通过设立三治融合积分将村民的行为具体量化,实现了治理理念、治理载体、治理成效的互联互通、互相促进。”越丰村党委委员张飞扬说,村里组建“三治融合”积分评定小组,每月不定期上门对村民家的环境卫生状况评分,同时不定期暗访督查,综合评定积分。

  在越丰村,道德评判团还会定期对村里的大小事开展集中评判,村民信用状况、道德行为等通过评判后,皆可转化为“三治信农贷”信用积分和贷款额度。

标签: 责任编辑: 张小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看桐乡越丰村如何念好治理经——三治融合,融入百姓寻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