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水泱泱,塔河情怀
2020年10月28日 05:19: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 爽 姚国民 罗宣政

  从江南水乡到西北大漠,从浙江嘉兴到新疆沙雅,跨越万里山水,嘉禾人民热情传递着沿海对大漠的情怀、绿叶对根的情谊,共同缔结民族同胞手足之情,兄弟之谊。

  塔河之畔,生机盎然。从扎实推进受援地民生工程到激发内生动力、再到携手发展,嘉兴不断创新支援帮扶模式,可持续发展的援疆之路越走越宽。来自嘉兴的4批218名援疆干部人才组成的“红船铁军”与受援地群众心连心、手牵手,共同谱写“民族团结一家亲”新时代赞歌。自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以来,嘉兴在受援地实施项目157个,累计投入资金10.7331亿元,13家嘉兴企业落地沙雅,成为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

  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全面决胜小康社会之年,新一轮援疆工作全面启动。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指引下,第十批援疆指挥部正按照“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总要求,谋新篇,布新局,开启全面援疆新征程。历久弥新的“红船精神”,犹如一面跃动的红旗,高高飘扬在塔河之畔,为嘉兴建设“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书写浓墨重彩。

  干在实处 聚力民生增福祉

  用脚步丈量祖国边疆,让岁月见证使命担当。嘉兴援疆将增进民生福祉放在首位,瞄准沙雅县基础设施短板和难点问题,以扎实的落地工程表达浓浓的民生善意。从自来水工程到富民安居工程,再到形式多样的扶贫行动……一项项事关群众福祉的民生实事,一系列标志性工程,擦亮了“嘉兴援疆”的红船品牌,温暖着边疆群众的心。

  沙雅县城南小学是嘉兴第九批对口援疆“交钥匙”项目,从基础开挖到主体结顶仅用了123天,创造了援疆项目建设的“嘉兴速度”;在海楼镇克孜勒塔木村,嘉兴援建的“红船精神”主题广场,不仅是百姓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为“红船精神”纵贯东西部的生动窗口;今年9月25日,“秀水医派”对口援疆中医工作站落地沙雅县人民医院,意味着医疗援疆进入新阶段,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开辟了新通道。

  对沙雅来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最紧迫的民生命题,嘉兴积极创新帮扶路径,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为沙雅奔向小康路扶一把、送一程。

  几年前,托依堡勒迪镇排孜瓦提村还是一片危房旧房。如今,得益于富民安居工程,取而代之的,是整齐有序的新房、干净整洁的街道。“国家给3.35万元补贴盖了新房,教育、医疗、种地也都有补贴,感谢党和政府。”户主克热木·买合买提高兴地说。自2010年以来,嘉兴援疆扎实落实着中央“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先后投入4.3亿元用于沙雅县富民安居工程建设,累计42892户近18万人告别危旧房、土坯房,住上了“舒心屋”,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

  为帮扶经济薄弱村,嘉兴帮助托依堡勒迪镇铁热克村兴建温室大棚15座,推进红旗镇古再勒村木耳种植基地、海楼镇马鹿养殖基地等建设,实施“基地引领+订单包销”助推农业产业化;深入实施助力精准脱贫攻坚211行动计划,组织嘉兴12家强镇与受援地贫困村固定结对,组织强企、商会协会等签定对口帮扶协议深度帮扶;开展“公益助学圆梦”“爱洒南疆光明行”“点亮微心愿”等活动,调动公众广泛参与扶贫,形成了全社会助力脱贫攻坚的格局。

  今年以来,嘉兴援疆力度再次升级。按照“13517”工作思路,切合沙雅实际需求,坚持80%以上项目和资金重点向民生倾斜的原则,安排了17个援疆项目,截至目前,援疆项目已全部开工,总体进展顺利,拨付到位资金1.1143亿元。“未来5年,我们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将进一步聚焦改善民生、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安排20大类百余个援疆项目,助力沙雅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嘉兴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富民兴疆 产业造血添活力

  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程中,如何推动富民兴疆跨越升级?嘉兴援疆进一步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环节,依托授受两地资源优势,在推动双循环构建新格局上持续发力。

  盘活产业内生动力,是实现受援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嘉兴援疆坚持“输血”与“造血”、“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把产业援疆作为增强“造血”功能的重中之重,发挥嘉兴重点市场、数字经济等特色优势,围绕特色农产品、加工制造、旅游商贸等产业,形成一二三产业联动、产供销链条互补的合作格局。

  在嘉兴市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2018年,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作为高端装备制造项目落户沙雅。新疆庞大的采棉市场需求,使该公司生产的采棉机销售火爆,发展迅速,成为首家“浙江省援疆高端装备制造业标杆企业”。

zjrb2020102800018v01b003.jpg

  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生产的采棉机,助力沙雅农业机械化

  “公司年生产三头采棉机300台、六头采棉机50台,年产值达5亿元,解决当地300多名群众就业。”嘉兴援疆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说。近日,该公司投资5亿元的兵团一师新厂区项目已顺利开工。未来,该公司将在新疆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更多作为,为助推农业机械化,注入“浙江制造”的强大能量。

  在沪杭高速嘉兴王店服务区,“人间至味是新疆”新疆特产展陈店格外醒目,大枣、纸皮核桃、沙雅小刀等沙雅特色农产品、工艺品琳琅满目,新疆产品走上了浙江“高速路”;“十城百店”扩容提质如火如荼,嘉兴33家线下门店与“嘉兴农博”“善融商务”等线上平台形成合力,龙头企业疆南域公司在经开区、港区增设销售门店4家,忆里福公司设置16个新疆产品专卖店,西域商贸打造“从田头到舌尖”疆果东送“快速路”。今年以来,“十城百店”工程销售额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12.5%,带动沙雅14个合作社1000多农户丰产增收,“疆果东送”累计实现销量5万吨,销售额超5亿元。

  与此同时,嘉兴援疆积极推进“浙产西进”“浙商西进”“浙资西进”,打开国内循环大通道。嘉兴三珍斋粽子、酱鸭等成功入驻阿克苏市场;沙雅盛疆面粉和昭阳面粉公司对接浙江面道食品和浙疆农业公司大批量采购面粉制品,面向长三角区域建立长期供销渠道;嘉兴烟雨楼旅行社在沙雅成立分社,研究旅游扶贫优惠举措,帮助引客入疆……嘉兴和沙雅,携手发展渐入佳境。

  嘉兴第10批援疆开局以来,在继续做好“百村千厂”、“万亩亿元”、扶贫车间等富民工程的同时,进一步聚焦沙雅现代农业、纺织服装、能源科技、文化旅游四大资源优势,在“拓增量”上精准发力,推动两地产业协作持续深入。全省援疆招商引资“百日大会战”期间,嘉兴援疆组织化工、纺织、旅游等50余家本市重点企业参与浙江援疆招商引资专场活动和“浙洽会”嘉兴分会场活动,先后走访华腾牧业、五芳斋、青莲食品等30余家企业,结合授受地发展需求,梳理目标企业,组织人员实地考察对接。截至目前,累计走访长三角区域各类企业200余家次,签约农机、纺织、光伏等项目7个,达成投资意向超30亿元。

  文化润疆

  心手相牵向未来

  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嘉兴援疆以交往交流交融为纽带,促进民族深度交融,深入开展新时代文化润疆工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发展理念是导致发展差距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教育则是促成受援地群众理念提升的突破口。嘉兴以教育优先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志智双扶”和“组团式”教育援疆。建立学前教育“跨省教联体”,创新构建教育援疆新模式,实施领航工程、强基工程、匠心工程、四青工程、同心工程等“五大工程”,以“远程教学+实地指导”“1+X”名师帮带等方式,形成“青禾有约”“青蓝说课”“青苗连堂课”“611工作法”等特色做法。嘉兴累计派出119名援疆老师,援助涵盖了从幼儿园到高中以及职业教育5类21所学校,开展“全链式”教育援疆。援疆教师讲座培训300余场次,为当地开展了4000余人次教师人才传帮带培训,培养了一批批带不走的师资队伍。

  今年以来,嘉兴援疆通过组团支援“一园一校”,为沙雅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补上了关键一环;援疆教师开创嘉兴援疆实验班、音体美特长班及“红柳花”青年团的“两班一团”模式,在阿克苏地区独树一帜。深入实施四青工作室(青苗、青禾、青蓝、青竹),助力沙雅打造中小学名师品牌,带动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不断提升,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质量普及15年基本教育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

  医者仁心,止于至善。在塔河之畔,嘉兴援疆种下“杏林绿洲”,推动医疗援疆实现从“单兵作战”到“组团作战”,从“单一机制”到“多维帮扶”的迭代提升。通过建立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业务创新、基层服务“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医疗援疆在诊疗技术、项目研究、医疗管理等领域精准发力,累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16项;深化“三大两远程”建设和“组团式”医疗援疆,建立“跨省医联体”,创立卒中、创伤、胸痛和妇产、儿科中心,开设康复医学住院部、孕产妇保健学校;完善“疾病防控”与“医疗服务”两大体系,开展5家乡镇卫生院示范点建设,让沙雅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10年来,共派出援疆医疗人才39名,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

  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感情,用真情真意浇灌民族团结常青树。在沙雅,嘉兴援疆常态化实施“红船领航”系列品牌,推动智力帮扶、文化走亲等,主动融入“民族团结一家亲”。通过“村、企、户、局、部、组、校、园、院、才、干、群”等12个方面工作举措,进一步推进援疆干部与受援地深化“三交”,助推民族团结迈向新境界。10年来,嘉兴援疆累计组织受援地基层干部以及教师、医生赴后方挂职锻炼、技能培训300余人次。凭借扎实的民族工作成效,在浙江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嘉兴援疆指挥部荣获“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嘉兴市援疆指挥部将疫情防控视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为支持受援地物资所需,指挥部筹集捐赠受援地核酸检测设备全自动核提取仪2台(套)、N95口罩4万只、防护服4069件、普通外科口罩22万只,合计筹措捐赠物资价值230余万元;协助采购防护服1.58件、N95口罩6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4.9只;援疆干部自发捐助急需物资和特殊党费,并组织援疆企业捐款23万元用于沙雅县防控疫情。危机时刻挺身而出的深厚情谊,再次佐证着:援疆工作已成为民族团结“石榴籽”工程的有力载体。

  “援疆者,不问功名路途多少,亦不问难否苦否艰难几何;援疆者,心在边疆,便有泰山之志;援疆者,身在边疆,便如大漠的胡杨不畏风沙。”一位援疆干部曾在工作日志中写下了上面的话,道出一批批嘉兴援疆干部的共同心声,也是他们对“第二故乡”——沙雅的深厚情怀。

  真情援疆,最深刻的变化是人,面向未来,最大的底气依然是人。在第二故乡,来自嘉兴的党政干部、教师和医生等援疆干部人才,将自己的赤诚和热情倾注在了这片土地,换来沙雅走向全面小康社会的步履坚定,浇灌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璀璨之花,盛开在更加美好的征程上。

标签: 责任编辑: 张小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010/W020201028191435178980.jpg

秀水泱泱,塔河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