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讲故事——
让红船精神奔流在“四史”中
2021年01月15日 05:26:3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湛 通讯员 王苏婷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 “红船精神犹如南湖之水,碧波荡漾,奔流不息,不舍昼夜。”讲起“学四史”,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必讲红船精神,“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是浙江‘三个地’的典型代表,拥有丰富的‘四史’资源。作为红船旁的大学,我们要将奔流不息的红船精神贯穿在‘四史’学习教育中。”

  面对台下的嘉兴学院学子,卢新波从身边的南湖讲起,从革命的起航红船讲起,细述那些与红船有关的“四史”故事。  百年变局中 回望百年“鸡鸣风雨”
  卢新波讲述的第一个故事,来自师生在百年跌宕历史中的坚守。

  1937年嘉兴失守后,嘉兴学院的前身嘉兴中学校长张印通率领120余人,带领全体嘉兴中学师生,走上流亡办学的道路,历经艰险,几经迁徙,在丽水办起了一个简师班。

  1939年3月周恩来在浙西考察,出席浙西中学的开学典礼时盛赞:“在此冠敌蹂躏遍地,炮火连天中,浙西中学乃有如此规模,为国家民族培育英才,诚教育界前途之好现象。”

  “一所大学能够留给学生什么,除了知识和素养,更为紧要的是精神,百年跌宕里走来,嘉院炽热的爱国情怀,已融入每一位学子的血脉。”卢新波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是党中央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将历史经验、现实发展与未来战略相结合,而提出的重要政治任务。

  从宁波到梅城,再到嘉兴,嘉兴学院校址几经变迁,校名多次更换,但这种与国同运、孜孜向学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了下来,这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慨然初心,也是作为嘉院学子必须要传承的“精气神”。
  五十年永不言弃 “爷爷大学生”邹伟敏的故事

  卢新波讲的第二个故事,主角是一位七旬学生。

  2012年,海宁市硖石街道六旬老人邹伟敏考上嘉兴学院的新闻,震撼了社会。

  1941年出生的邹伟敏,早在1960年考取了杭州师范学院物理系,后因经济困难而十分遗憾地辍学。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但他以35岁的年龄超过了当时30周岁以下的报名资格。

  2001年国家取消了高考年龄限制,但他当时已经六十多岁,没有固定的收入,每月主要靠国家200多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维持生计。他报不起补习班,只能自学。

  7年后的2008年,他考上了一所专科大学!又经过4年努力,70多岁的“爷爷大学生”邹伟敏于2012年考入嘉兴学院环境工程专业。

  直到现在,他继续奋斗在考研的路上,心中永不熄灭的对知识的渴望,感动了无数人。

  “不要在网络和游戏的世界里醉生梦死,不要在伤春悲秋的个人情绪里浮萍飘荡,不要等到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卢新波说。
  南湖的水 澎湃在青藏高原

  “我们有位同学李彦斌,在西藏昌都市普卡村实践着红船精神。”卢新波说。

  李彦斌是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队伍里的一员,从第一次入藏乘车时发誓“再也不去坐了”,到后来体验“夺命刺激”,服务期满后干脆扎根藏区6年,担任了普卡村驻村第一书记。

  他带领村民种起了果园,还盘算起了水果加工厂和电商销售。他说他是来自红船精神诞生地的大学生,在西藏发展电商,也是践行红船精神。

  曾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的校友黄振荣,大学毕业后前往青海成为支援“西部大开发”的一员,一干就是二十多年,研发一项富硒农产品技术失败了720次!

  “从温润的江南,到高寒的西部,从繁华的都市,到贫瘠的山村,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代代传承,接力奋斗,我们把实践和奋斗书写在大地上,我们把温暖和希望送到民心上,我们也把奉献和担当奉献给伟大的时代、热爱的祖国。这才是时代的‘后浪’!”卢新波用一个当下热词“后浪”,道出了能量输出的澎湃力量。
  演一出《初心》 全员申请入党

  这两年,嘉兴学院享誉全国的红色原创话剧《初心》火遍全国。但更多人不知道的是,参与这出戏剧的演职人员,“全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卢新波为此自豪,“通过文艺演出的形式思考国家命运和个人前途的关系,所有成员都完成了一次思想上的蜕变。”

  2017年毕业生王金超主动请缨担当《初心》导演,放弃了考研与考公务员的机会;

  扮演毛泽东的安飞扬演出第一天,就打电话给家人说:“我们演一部《初心》都这么难,何况他们在那种社会环境下建立一个党,我也要入党!”

  《初心》团队的贫困生藏族同学次仁卓嘎,则把《初心》视频带到家乡播放,并两次递交入党申请书,表达自己对党坚定的信念。

  “越了解历史越心生敬仰,越触动灵魂越坚定信仰。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初心的魅力所在,穿透历史,与时代共振,与青年共鸣,涤荡灵魂,历久而弥坚。”卢新波用庄子“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来形容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百年历史。

  他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在深入学习与不断领悟中找准自身的历史方位,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书记金句

  “在鸡鸣风雨中初心不改、使命不怠。”
  “一个人有梦想并不难,难的是五十年如一日坚持追梦,毕其一生永不满足从不放弃。”

  “最美的青春,不是我拥有了什么,而是我为别人奉献了什么。这才是最澎湃的后浪,不是我追赶着潮流,而是我引领了时代的潮流。”

  “学习‘四史’是一场精神上的长征,更是一场自我的洗礼。”

  学子感想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邹伟敏爷爷的故事。他对学习非常执着,克服种种困难也要完成自己求学的心愿,直到现在也没有放弃考研的梦想。我今年大三,未来也想考研,继续提升自我,争取做到终身学习。在我看来,学习有两个“方向”:一个是面向未来学,学习前沿的科学知识,让自己与时俱进;还有一个就是卢书记说的以史为鉴学,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中获取知识。

  ——机电工程学院 机械183 宋嘉诚

  我想起刚入学时,我们的入学第一课就是观看话剧《初心》。一开始并没有太大的期待,看完以后还是很受触动。演员们的代入感很强,拉近了我们与那个伟大年代之间的距离,也改变了我们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刻板印象。我想,学习“四史”也是一样的,首先要消除抵触情绪,真正走近历史,去倾听去了解,才能从中汲取到力量。

  ——外国语学院 英语202 翁家家

  从宁波到梅城,再到嘉兴,嘉院的校址几经变迁,校名多次更换,但与国同运、孜孜向学的精神,却是一代代传承了下来。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我们所亲身经历的,所耳闻目睹的,都让我们为自己生在这个国家感到骄傲。

  ——文法学院 汉语言182周慧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红船精神奔流在“四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