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全域覆盖、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嘉兴2447个“智安小区” 助推市域治理智慧化
2021年01月19日 11:15:5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王静芳 王剑峰

  “刷脸”显示姓名、体温、健康码……在南湖区皇都花苑小区门口,居民们走到智能闸机系统前都会稍作停留,系统显示绿码且体温正常,大门则瞬间打开,每个人的通行时间不超过10秒。

  这就是在全国治安管理工作会议上得到推广,被写入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报告的嘉兴“智安小区”。

  疫情,是对智慧治理的一次大考,平时“学”得扎实,才能从容应对。“去年初疫情暴发,嘉兴创新实施‘小门智控’,充分发挥‘智安小区’智能设备优势,升级加装红外测温仪,并将小区智能闸机系统与‘健康码’数据库关联,刷脸快速显示‘绿码’‘黄码’‘红码’人员,实现小区进口自动测温、自助刷脸、智能显码‘三合一’。小区进出人员身份查验登记时间从2分钟缩短至15秒内,实现从原来的人工查验测温向智能自助查验转变。”嘉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屠新华表示,“智安小区”为实施“大数据+网格化”精密智控机制创造了条件,建立起抗击疫情的智能防线。

  从2014年在嘉善县起步试点,到2019年被列为嘉兴市政府民生实事“一号工程”,全市累计投入资金4.53亿元,已建成“智安小区”2447个,其中验收通过1640个,805个实现“零发案”,基本形成了“全域覆盖、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智安小区”安防生态体系,既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平安建设实效,也为嘉兴建设“智慧城市”、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利条件。

  “智安小区”的出现,不仅让疫情防控更为精准,更让安全防范更有保障、基层治理更加到位。

  2020年12月,秀洲区油车港镇格兰春天小区有群众报警,电动自行车失窃。作为“智安小区”,小区进出口都安装有智能预警抓拍系统。接警后仅52分钟,警方就抓获了两名嫌疑人,并成功将失窃车辆追回。

  嘉兴把“智安小区”建设作为“警源治理”的重要手段,在全市构筑起了一张智能的“防盗网”,实现从“事后打击”向“事前预防”转变。2020年,警方依托“智安小区”破获各类治安、刑事案件164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11名,有68起盗窃案件查获在案件发生之前;全市“智安小区”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自行车、盗窃汽车内物品等接触式可防性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1.79%、42.06%、18.77%。

  不仅如此,嘉兴还把“智安小区”作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有效实践,在流动人员管理、基础信息采集、便民服务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有力推动基层治理提效,筑牢市域治理的最小单元。在全市“智安小区”试点建立起“业主—物业(微网格)—网格—社区警务”流动人口自主申报模式,有效提高管理实效。2020年,全市通过自主申报方式采集流动人口信息377万人次。同时,借助手机APP软件,整合家庭访客、家庭安全等子系统,融入防范宣传、“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事、物业服务等功能,实现公共安全和居家安全的智能防范,为社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智能服务。如嘉善开发“亲情宝”APP,实时掌握佩戴专用智能手环的老人、儿童的情况,实现区域“看管”和定位查找,自该功能上线以来累计帮忙找到走失老人、儿童96人次。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1/W020210119288408797903.png

嘉兴2447个“智安小区” 助推市域治理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