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防疫需求 精准输送服务 嘉善村村都有健康指导员

2021-01-20 06:42:06 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共享联盟嘉善站 陈瑜 张文燕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记者 顾雨婷 共享联盟嘉善站 陈瑜 张文燕)“用红外测温仪量体温,对准手腕或额前,距离皮肤要小于2.5厘米……”1月18日下午,嘉善县罗星街道城南社区薛家桥新村,驻村健康指导员陆婷婷正为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教学。“专业指导真到位!”听着讲解,一名工作人员恍然大悟,过去测温总是要反复好几次,原来是方法不对。

  “找准防疫需求,精准输送服务。”嘉善县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说,农村社区疫情防控普遍存在基础力量薄弱、技术力量不足等问题。嘉善“对症下药”,制定了驻村(社区)健康指导员制度,由嘉善县卫生健康局牵头成立9个指导团队,由县卫生健康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团长,并从医共体牵头单位、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和镇(街道)卫生院等业务单位抽调医护骨干,组建起216人的健康指导员队伍,覆盖全县9个镇(街道)的每个村(社区),全年开展健康指导。

  健康指导服务送基层并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分时段分重点精准送服务。如眼下,嘉善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为重点,健康指导员会每周指导各村(社区)开展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返乡人员健康管理、疫情健康教育等,每周送服务不少于一次,实现监督巡查全覆盖。

  “发热病人要到上级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告示要写清症状和就医地点,方便市民查看。”在城南社区卫生服务站,驻地健康指导团队团长孔垂峰发现社区张贴的防疫告示标识得不够明确,立马指正。截至目前,嘉善已完成健康指导员全员健康指导技能专题培训,共出动指导人员638人次,对103家四类重点场所进行现场督导,已协助对5311名返乡人员开展排摸工作。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