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跻身全市三甲 嘉善罗星街道服务业蝶变跃升正当时
2021年02月25日 14:43:5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王宇曦 任哲逸

  世界500强正威国际集团来了,中国500强万向集团、中固企服、力通科技等一批优质项目也来了。如今,嘉善县罗星街道的服务业蝶变跃升号角正越发“嘹亮”。在近日揭晓的2020年嘉兴市镇(街道)服务业高质量发展20强榜单上,罗星街道位列嘉兴第三,嘉善第一。

  “从2020半年度的第15位跃升至最终的第3位,我们用成绩展示了罗星强大的服务业发展能量和潜力。”昨天,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嘉善服务业发展的主战场,去年该街道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74.2%,服务业投资增速达到16.4%,新增规(限)上服务业企业13家,新增营收超亿元以上企业5家,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速达到39.4%。

  靓丽数据的背后是罗星街道一直坚持招强引大,全面提升辖区平台发展活力和能级。一方面,聚力壮大新城区楼宇经济,重点依托嘉善长三角人才创新园、融易置地广场、善商大厦三大楼宇平台,聚焦软件信息、人力资源、现代商贸三大产业,全力招大引强,全年新增非用地生产性服务业项目21个,其中重大产业项目2个。

  另一方面,聚力提升归谷服务业集聚区。围绕科技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定位,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为目标,以数字经济为引领,聚焦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新签约“高精尖”项目24个,新引进省级以上高端人才6人,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

  深度挖掘潜力,精心孕育新平台。去年,罗星街道与同济大学校友会合作建立总投资106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园·长三角未来邨,统筹推进引资、引才、引税“三招三引”,引进总投资3.5亿元的亿晟等大项目,着力打造产城融合新典范。同时,正在加快建设“云医谷”、上市企业产业园等平台,着力培育新的增长极等。

  此外,产业“茁壮成长”离不开罗星街道打出的服务“组合拳”。为了帮助企业准确把握国际宏观形势不确定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挑战,罗星街道建立了“五个一”联企服务机制,即一家企业,一名联挂领导、一名服务专员、一张联企服务走访表,一个落实企业诉求工作闭环,通过打通诉求收集、分析研判、对接协调、结果反馈的工作流程,切实将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诉求解决好。

  在扎实开展线下服务的同时,罗星街道还强化了线上服务。去年,该街道通过完善“企房云管家”智慧管理系统,采用平台化、信息化、智能化、绩效化手段,对园区内所有企业的工商登记、产业门类、具体厂房楼层、生产经营状况、租赁合同期限进行定期分类统计和动态管理,实现“出租型”企业“零托管”、企业综合服务“高效率”,推动企业集聚集约发展。

  在此基础上,罗星街道还推出了“企房云管家”手机客户端版本,并有机结合“企业服务直通车”,切实做到企业信息第一时间掌握,企业诉求第一时间解决。

标签: 服务业;数字经济;产业园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跻身全市三甲 嘉善罗星街道服务业蝶变跃升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