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延伸服务半径 拓展服务内容 提升服务效能
乍浦镇精心打造优质高效便民服务平台
2021年02月26日 09:44:0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正其 徐冬梅

  日前,一位老人匆匆来到乍浦镇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陆宇炜起身接待,一眼就认出了这位老人是常来窗口办事的顾大伯。老人反映,他收到今年1月的住院报销费用,为什么与去年12月同样的住院费比少了一些?陆宇炜耐心地向顾大伯解释:“住院报销是有起付线的,每年1月1日会重置,今年1月的报销要先扣除起付线的费用,所以就少于去年12月的报销金额了。”听了陆宇炜的解释,老人这才表示弄明白了。

  为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是乍浦镇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窗口全体工作人员的基本工作要求。

  提升平台建设 延伸服务半径

  为进一步规范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去年以来,乍浦镇紧紧围绕打造最优服务环境,整合基层便民服务资源,进一步完善了“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便民服务中心+自助服务终端+代办员(网格员)”的便民服务模式。这一便民服务模式的实施,大大提升了便民服务实效。

  据了解,目前,乍浦镇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窗口已全面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出件、后台分类办理”工作模式,同时实现了综合窗口向村、社延伸100%全覆盖。“设立在村、社的综合窗口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健全了村、社便民服务代办员队伍,实现了村、社级便民服务网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乍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去年,乍浦镇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共接待办事群众18692人次,受理事项18676件,办结率100%。各村、社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事项16920件,办结率100%,其中代办事项4196件,占受理事项总量的24.8%;网上受理257件,办结率100%。全区域自助服务终端机使用达到11161次。镇、村社两级便民服务中心事项办理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加大事项梳理 拓展服务内容

  去年,乍浦镇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为出发点,坚持“应进必进”原则,统筹进驻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等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减材、减时、简环节”的要求,中心全面梳理工作事项,目前镇一级“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事项共166项,比上年增加101项。去年8月底,中心将最新编印的《2020年度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发放到村、社,进一步明确了办理事项、办理对象、办理流程等,方便群众办事。

  同时,乍浦镇全力推进办事事项向村、社便民服务中心延伸,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村、社办理。去年,该镇下放到村、社的事项共139项,比上年增加86项,下放率为83.7%,其中即办事项39项,比上年增加29项。

  推进机制建设 提升服务效能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常态,以及“亲老化”服务,乍浦镇大力实施便民服务全程代办制,先后完成了15个村、社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并制定了代办方案、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不断提升群众申办—村、社受理代办—镇中心窗口受理代办—办结并回复申办人的全程代办服务水平。

  乍浦镇还优化“就近能办”机制,通过完善“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便民服务中心+自助服务终端+代办员(网格员)”的便民服务模式,使社保、市民卡等事项在银行、邮政等网点代办实现了100%全覆盖。随着“就近能办”机制的进一步优化,乍浦镇“10分钟便民政务服务圈”已基本形成。

标签: 乍浦镇;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乍浦镇精心打造优质高效便民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