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开门红”
2021年03月03日 08:36:32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谭罗敏 通讯员:嘉合 方凡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021年1月份全省知识产权质押名单,嘉兴以质押总额4.17亿元位居全省第二,嘉善县以质押发明专利数6件喜提全省发明专利质押数前十县(市、区)第五名,位于经开区的浙江德馨饮料有限公司以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完成质押,评估值达3亿元,在质押总额和单笔金额上均名列全省第一,嘉兴迎来知识产权工作新春“开门红”。



  费用更低额度更高缓解企业融资难

  知识产权质押是一种区别于传统不动产抵押的新型融资方式,是知识产权权利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为质押标的物出质,经评估作价后向金融机构获取资金,并按期偿还资金本息的一种融资行为。这种质押方式能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的经济价值,对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缓解科技型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德馨饮料有限公司位于嘉兴经开区城南街道,是与德国德乐集团合资成立的一家饮料配料生产制造企业,企业利用德国德乐集团在技术上全球领先优势,大力推动创新研发,已获得一系列专利授权。

  “知识产权质押相比普通贷款,财务费用更低、融资额度更高、贷款期限更灵活、办理手续更简便,能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发挥知识产权实际应用的同时,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竞争的核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实现科技创新驱动的一个重要条件。去年以来,经开区联合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重点合作内容之一,推出符合区内区业特色、企业特征的金融产品,并且对企业质押进行细致的辅导解读,提高质押办理质效。


  知识产权融资金额连续五年大幅上涨

  近年来嘉兴知识产权运用、创造及保护工作大步迈进,知识产权制度更加完善、保护更加有效、支撑更加有力,“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主要指标进入全省前列。

  知识产权创造活力不断释放。目前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0.8件,列全省第二,是“十二五”末的5.5倍;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8.9件,列全省第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和质的飞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55件,同比增长82%。有效商标注册20万件,中国驰名商标24件,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知识产权运用水平逐步提高。嘉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在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缓解科技型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经济价值,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融资金额连续5年大幅上涨,在2015-2020年期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同比平均增幅达137.44%。

  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日益健全。今年1月18日,嘉兴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揭牌,这里将成为嘉兴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服务能力提升的加速器。嘉善县成立了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分中心,桐乡市现代服饰、海宁市时尚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则同意筹建。



  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不断加强。以“亮剑”“铁拳”“蓝天”等知识产权保护行动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嘉善、青浦、吴江三地签署了《长三角示范区品牌合作备忘录》,就品牌互认互保及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开展深入合作达成统一意见,建立了三地企业维权直通车。(


标签: 质押;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嘉兴;知识产权保护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3/W020210303309897651356.png

嘉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