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农文旅三产融合! 桐乡槜李成村民致富“香饽饽”
2021年06月17日 14:58:3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春到赏花海,夏至“吸”槜李。这几天,桐乡千年名果槜李迎来丰收,在原产地梧桐街道桃园村,空气中弥漫着槜李的浓浓果香,从上海、杭州等周边地区慕名前来采购的客户络绎不绝,快递订单也是天天爆满,一只果子带活了一个村庄,也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槜李刚挂果就被客户预定了,现在每天都不够卖。”6月16日上午,记者在桃园村碰到年过六旬的村民周雪康,他告诉记者,家里4亩地的槜李,一年能卖到8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一颗果子富了一方百姓。槜李又名“醉李”,为桐乡市特色水果,也是历史悠久的珍稀名果,春秋时期就被列为进贡吴宫“贡品”。在《春秋》《汉书》《左传》《史记》等几十本名著中均有记载,自古以来文人墨士更以它为厚礼相赠,为它赋诗吟咏。相传春秋战国时期,美女西施曾途径桃园,品尝槜李时在蒂边留下指痕一条,其后所长槜李之顶部,皆有形似爪痕的瘢纹,留下了“闻说西施曾一掐,至今颗颗爪痕添”的千古佳话。

  桐乡桃园村是槜李的原产地,国家地理标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已有2500多年的栽培历史,全村总面积3.3平方公里591户农户,形成了“家家户户种槜李,房前屋后种槜李”的独特风貌。目前,桃园村已经形成党建引领下的“一网三带”槜李产业发展模式,即在全村构建一张村党总支牵头的“产业组织网”,实现合作社支部带路、党员骨干带头、多方组织带动的发展模式,促进槜李产业高质量发展。槜李种植面积从2002年的20多亩扩大到现在的1800多亩、种植户由原先的10余户发展到目前的500余户,2020年全村槜李产量500吨,实现销售额2000多万元,村民户均收入逾4.5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65%以上,是本村农民主要的农业收入来源。“近三年来,依托槜李产业,村民户均收入几乎年年增幅都在20%以上。”桃园村党总支书记凌峰说。

  “美丽经济”点亮幸福生活。值得一提的是,梧桐街道打好槜李文化牌,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持续举办槜李文化节,还启动了桃园村二期项目工程,对桃园村文化旅游项目进行总体提升,建起贯穿千亩槜李花海的空中栈道、枕水而居的水乡民宿等设施。此外,桃园村还引入桃园文华园等项目,游客来到桃园村,不但能品尝槜李,还能尝到桃园槜李酱鸭、桃园槜李鸡等特色美食。2020年接待游客近50万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23.8万元,实现旅游收入1000余万元。

  通过农文旅三产融合,桃园村形成了“槜李+文化+旅游”为主导的产业框架,成功实现了“有颜”又“有钱”的华丽蜕变。桃园村党总支书记凌峰告诉记者,近期该村党总支紧紧围绕“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目标,务实创新抓推进,努力建设美丽乡村党建精品线,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取得实效,努力打造全省共同富裕示范村。

标签: 桃园;村党总支;党建;户均收入;梧桐街道;示范村;村民;花海;凌...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农文旅三产融合! 桐乡槜李成村民致富“香饽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