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破题社区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南湖区积极探索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新路径
2022年03月29日 14:56:3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沈佳琪 杜伟平

  “在这里生活我觉得很幸福。”刘学志是江西人,在南湖区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湘城社区居住已经5年,他对社区服务十分满意,为此,他在湘城社区嘉城绿都买了房,还积极参与各种活动,“也为家园建设出点力。”

  在南湖区,像湘城社区这样面积大、居民人数多、人员构成复杂的区域有不少,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在此类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中更好开展,进而探索出一条可供借鉴的实践路径?湘城社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嘉城绿都小区是浙北地区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共有206幢居民楼,集聚了由5个村迁居而来的居民,目前常住人口为2万人,其中新居民人数达到1.2万人。这是南湖区最为典型的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区域,居民文化习俗、生活习惯格格不入,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环境卫生等各类问题层出不穷。

  湘城社区将党建作为破难解困的“局眼”,形成了新居民集聚地“四心八法”工作经验,因为居民普遍对社区和小区服务比较满意,嘉城绿都小区的物业费收缴率连年超过90%。全市新居民集聚地党建工作现场会也曾在此举行。

  同样尝试为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精准治理破题的举措在南湖区不胜枚举: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南江社区辖区内以高层住宅为主,存在明显的“上门难”问题,社区为破解这一难题,结合“微嘉园”“微网格”推出了“三微六式”工作法,还率先建成“云智治”平台,让社会治理更智慧更精准。此外,社区通过基层党建引领“深一度”组织建设,推出“楼道三人行”“6+X”服务岗位认领,并与商业街幼教机构合作,把居民从家庭引入社区,营造起新时代的城市“熟人社会”。

  而解放街道凌塘社区辖区是另一个居民构成较为复杂的区域,社区通过构建党员志愿者、微网格长、“一编三定”成员、红色物业、社区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多种“网格三人行”,真心实意上门沟通,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为居民解难,先后解决了300多件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得到了居民的肯定……

  “小区党建甚至居民楼党建、楼道党建是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把这项工作抓实了,才是整个党建能取得实效的根基所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红船精神研究中心)讲师李益模认为;嘉兴南湖学院管理学院教授朱海伦则指出,把组织体系做扎实,让居民明确对小区的权利和责任是推动更多人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的关键。

  现在,南湖区已经起草了《关于加强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将通过深入研讨和现场调研,把这项工作的“南湖经验”进行全面总结梳理,帮助全区更多村(社区)治理更精准、服务再升级。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破题社区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南湖区积极探索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