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平湖“1+8+N”共富体系打造生态强村富民新路径

字体:
—2022—
06/14
09:20:56
2022-06-14 09:20: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平湖市委报道组 刘维佳

  16个强村富民先进村的党组织书记结成金平湖“抱团富”领雁联盟,这是前不久平湖为高质量发展勇当共同富裕新崛起典范,更好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而作出的又一重要探索。

  联盟建立了联盟责任清单制、联席会议共商制、共富项目合伙制、领雁论坛交流制、赛马争先比拼制、专项考察激励制六大运行机制,将聚焦“共同富裕主赛道”,发挥头雁智库精准引领作用,合力推进“1+8+N”共富体建设,具体包括“飞地抱团”共富体、众筹经营共富体、农房盘活共富体、土地股份共富体、乡村劳务共富体、产业联结共富体、景区村庄共富体和文明善治共富体。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抱团富”在平湖有扎实基础,多年来,平湖始终把共同富裕作为重要价值目标,在全省首创“飞地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从抱团强村到富民共进,从县域抱团到山海协作,连续创新实施多个版本的“飞地抱团”发展模式,在探索完善中形成了“党建推动、政策发动、平台带动、要素联动、创新驱动”的共同富裕“平湖模式”。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我们始终秉承高站位、高标准的理念,计划在今年率先形成一套强村富民标志性成果,计划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20万元以上,有收益村分红率达到100%,这两个标准在嘉兴各县(市、区)都是最高的。”平湖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顾雅芳说。

  今年,平湖出台了《建立“1+8+N”共富体系打造生态强村富民标志性成果的方案(2022-2025年)》,将以农村集体经济为核心,重点建设“1+8+N”共富体系,努力打造具有平湖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推动农村“扩中”“提低”,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尤其是聚焦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村,发挥“抱团富”领雁联盟作用,力争到2024年底,村年经常性收入达到1500万元以上,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300万元以上,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村共同发展。

  据悉,“1+8+N”共富体系,即培育壮大“1”个平湖市级强村公司,全面打造“8”个领域共富体,构建“N”个数字化应用场景。

  “我们在嘉兴率先提出了市级强村公司的共富理念,该公司是‘新仓经验’的探索和创新,也是‘三位一体’改革的持续深化,是一个新型农村合作经济发展联合体,由平湖市国资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及供销集体企业共同出资成立,将进一步扩大收益分配。目前,该公司正在筹划组建中。”顾雅芳说,该公司经营活动多、范围广,主要有实业投资、物业租赁、物业服务、农旅开发、农产品销售、土地开发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农民;增收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8+N”共富体系,即培育壮大“1”个平湖市级强村公司,全面打造“8”个领域共富体,构建“N”个数字化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