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兵支书”集体演绎别样的“山海情”——

“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字体:
—2022—
07/29
07:25:03
2022-07-29 07:25:0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宋哲源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见习记者 宋哲源)骄阳似火,正午时分的平湖市钟埭街道大力村,四下几无荫蔽。村党委书记冯建卫在热浪中行色匆匆。他身上的衬衫汗迹斑驳,墨镜遮不住泛黑的眼圈。这几天,为了尽快落实村里的一系列基建提升项目,他几乎一天掰作三天用,顾不上休息。

  谁曾想,这个风尘仆仆的身影,过去是西装革履、收入可观的“金牌保险”,也是一名久经考验的退役军人——1998年,冯建卫是随部队战斗在江西九江抗洪一线的子弟兵;退役后,他成为了保险公司的服务标兵;2013年,他不顾家人反对,辞去工作,当起了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党组织有号召,我就要把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好。”冯建卫说,“抗洪时如此,现在也是如此。”不到十年光景,他先后在钟南村、大力村担任村书记,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选择了这条路的冯建卫并非独行。2021年,包括他在内的10名嘉兴优秀村社党组织书记组成乡村振兴优秀“兵支书”集体,被评为省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

  “兵支书”为什么行?他们中的“老班长”、海宁市周王庙镇博儒桥村党委书记吴清江说,“兵支书”最大的优势,就是“骨子里的觉悟和干劲”。

  说到干劲,秀洲区王店镇南梅村党总支书记陆华颇有发言权。他的妻子笑称,进部队前,陆华是学校里的“小透明”。而他的家乡南梅村,因地理位置偏、经济底子薄,在当地也是个缺少存在感的小村庄。

  部队的锤炼,让内向的陆华变得“敢拼、敢做、敢学”。退役后,他接连考出会计、统计等多项职业资格证书,还完成了在职专科和本科的学业。

  接手南梅村时,陆华发现,村干部普遍比较迷茫,改变现状的意识不强。于是,他带头洗厕所、扫庭院,把部队“抓内务”“开班务会”等做法带进了日常队伍管理。“有了执行力,才有公信力。”陆华说。

  这些细到一草一木的做法,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渐渐地,大家都愿意跟上这位“兵支书”的脚步,一起奋斗。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南梅村的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在陆华的带领下翻了十倍。2020年初,南梅村成功承办嘉兴“我们的村晚”活动,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陆华说,这是迄今为止他最引以为傲的事。

  “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兵支书”活跃在田间地头,带村民闯出致富路,也在家长里短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王萍自2005年起担任嘉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北街道阳光社区党委书记。早年间,她是嘉兴市招聘的首批年轻社区干部之一。

  阳光社区以迁置农民为主体,“农转居”情况复杂。面对邻里间的琐碎事务,王萍是公认的“事必躬亲”“眼尖心细”——老人们酷爱聚会闲谈,她安排盖了一座凉亭作为场地;发现居民户外拉绳晾衣服的习惯很难改变,她就开辟区域、统一设施,让大家有序晾晒、安全晾晒。

  “当兵的,多干不吃亏。”王萍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一直保留在部队的习惯,动腿、动脑比年轻干部还要勤快。社区里的职业技能培训班、企业招聘会、阳光绣花站,就是她用无数个昼夜的“多干”得来的成果。十多年来,社区累计培训妇女2000多人次,有1500多人借此实现就业。用社区居民、九旬老人吴金凤的话讲,王萍是大家都信赖的“好女儿”。

  如今,“兵支书”们在嘉兴1165个村社组织中的比例已达到39%。在浙江大地上,他们演绎的故事,亦是一种别样的“山海情”。冯建卫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成长为建设基层的骨干力量。戎装虽脱下,但为人民服务的志气不会磨灭。这份信念,支撑着“兵支书”们,一代接着一代,去往最需要他们的地方。

  嘉兴乡村振兴优秀“兵支书”集体 嘉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兵支书;嘉兴市;美丽乡村;阳光社区责任编辑:董沈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