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机械强农“黑科技” 数字赋能让嘉兴农民掌握丰收“金钥匙”

字体:
—2022—
09/23
09:03:57
2022-09-23 09:03: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戴文华

  “你看,我只要打开手机,可以通过‘浙农补’领种粮补贴,马上就能到账;可以在‘浙农服’上下订单,很快就有无人机、收割机来服务……”昨天上午,在平湖市当湖街道三北村小桥湾农场,种粮大户汤永明不无自豪地向记者展示,现在种粮大户的很多工作都能“掌上办”了,跟以前可大不一样了。

  金秋时节、风吹稻浪,望着自家田地里250余亩丰收在即的晚稻,汤永明直言:“在嘉兴,做一个现代农民,真幸福!”

  今天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是农民的节日。嘉禾大地产业兴旺、村强民富,令农民朋友感到幸福满足的,是数字化赋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为农业生产带来的精彩蝶变。

  种业振兴农业“芯”

  丰收幸福科技造

  占地4万平方米的育苗基地,每年培育、嫁接苗超过2亿株,全面覆盖嘉湖甬台温地区的种苗需求,年产值可达1亿元。这里,是位于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三村村的中科康成种苗基地,这块种苗基地是长三角健康农业研究院参与的项目之一。

  “相比过去人们印象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我们的种苗基地有些‘另类’,不需要下地,我们的员工在这间育苗工厂里,只需要轻点手机就能干活。”种苗基地负责人金炳胜说。记者了解到,在中科康成种苗基地里,有不少三村村等周边村民就业务工。他们的土地流转到村里统一规划成中科康成种苗基地,除了收到土地流转金,不少村民还能在种苗基地里当上“新农人”,就近务工,拿到一笔不菲的薪金,可谓一举两得。

  三村村52岁的村民卫莲凤就在中科康成种苗基地里负责日常管理工作。“跟我们当年干农活比,现在太轻松了,一个月还有稳定的3000多元收入。”她笑言,新时代的农民果真不一样。

  实际上,像中科康成这样规模的育苗基地,在桐乡还有一家。位于桐乡农业经济开发区(石门镇)的安信数字化育苗工厂里,工作人员李敬泉只要轻点手机,就能开启自动浇水模式,苗床随即“跑动”起来,5台固定喷灌车同时作业,30万株种苗1小时轻松“解渴”。“从播种到出苗,整个流程我一个人就能搞定。”李敬泉说,有了数字化助力,工厂的播种成功率达到99%以上,今年以来,工厂的出苗量超过400万株。

  种子种苗是农业之“芯”,一粒种子孕育的是一片产业。通过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的现代种业发展体系,目前,桐乡市已建成种子种苗生产基地27个,年产优质种苗4亿株以上,带动创造农业产值44亿元。随着桐乡市与安信种苗、中科康成等种业龙头企业达成项目合作,嘉禾大地上的现代种业集群已平地而起。

  机械强农“黑科技”

  丰收喜悦轻松享

  农用收割机驾驶座旁边的液晶显示屏上,清晰地显示出各类农机手作业时需要获取的信息,让新手也能轻松上手操作。同时,收割机的作业路线还会引入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系统,在帮助作业之余,采集收割数据信息……昨天上午,在南湖区七星街道东进村,农机手李萍详细地向记者介绍这两年用上的农业“黑科技”。“今年春耕备耕、小麦收割,还有晚稻播种,多亏有了它!”李萍笑着说,现在用上了北斗导航,只要规划好路线,作业过程中农机手只需调好头就行,全程几乎全部是直线作业,即使晚上作业也问题不大。

  有了北斗系统的加持,农机作业水平不断提升。目前,我市不少农机合作社的农机设备纷纷加装北斗系统,用科技“武装”农机设备提升作业效率。经过改装的插秧机变身施肥机,驰骋在田间,2名农机手相互配合,一天时间就能施肥500亩。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增涉农机购置补贴机具2237台(套),其中新购置水稻插秧机83台,累计安装农业用北斗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1423台,作业效率稳步提升。

  数字赋能的农业“黑科技”不仅限于北斗系统。在位于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广陈镇)的浙江绿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里,从事农产品生产销售的公司负责人余魁告诉记者,如今销售瓜果农产品可谓十分从容。在种子播下去之时,他就已经在“浙农服”平台的“找农产品”板块上,发布了当月自家基地可供销售的农产品预产量,待瓜果成熟时,只需安心坐等订单“上门”。

  这是如何办到的?在平湖市农产品展销配送有限公司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了答案。

  这里的智慧指挥中心可以实时显示该公司每家线下门店的销售情况、每日畅销单品,这些数据定期推送给平湖本地的基地,农户就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各自的生产和销售计划。“什么好卖就种什么,哪里畅销就供哪里。”作为“浙农服”最早的一批用户,余魁坦言,大数据为农业产销对接解决了大麻烦!

  “如今,数字化赋能的溢出效应体现在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嘉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浙江乡村大脑”体系架构,嘉兴正进一步全面强化数据采集、更新、归集、共享,加快“浙农富裕”“浙农服”“浙农宅地”“浙农经管”等应用建设,全面推广应用“浙农码”,重点开发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数据仓+能力中心+业务应用”,深耕农业农村领域的数字化先行先试,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嘉兴样板,同时也通过数字赋能农业产业,让广大农民“掌”握丰收“金钥匙”。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种苗基地;农业农村;数字化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嘉禾大地产业兴旺、村强民富,令农民朋友感到幸福满足的,是数字化赋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为农业生产带来的精彩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