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深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 嘉兴奋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

字体:
—2023—
01/29
14:16:20
2023-01-29 14:16:2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朱 君 钟璐婷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今年浙江将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嘉兴作为其中的“优等生”,该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昨天,记者从嘉兴市营商办获悉,今年嘉兴市将坚持高标准引领、体系化推进和切口式牵引,全面构建营商环境“1664”工作体系,全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在高水平上跃升。

  2019年以来,嘉兴紧紧围绕营商环境“北斗七星”格局,始终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2022年8月反馈的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中,我市列全省第一档。

  今年,嘉兴将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构建“1664”工作体系,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即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擦亮“浙里最‘嘉’”营商环境品牌“1个目标”,聚焦打造政务、法治、市场、创业、生态、人文“6个一流环境”的工作任务,牵头实施对标一流、改革牵引、数字赋能、公平竞争、区域共建、政企亲清“6个专项行动”,构建系统联动、试点示范、督查考评、企业问效“4项工作机制”。

  其中,在改革牵引行动上,自2019年起,嘉兴每年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梳理优化市场准入准营机制、提升营商办事便利度、提高服务与监管效能等方面的重点举措,目前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已实现从1.0到4.0版的迭代。

  今年,嘉兴将出台优化营商环境5.0版,建立重点改革项目“一本账”,迭代实施年度任务清单,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细落实。与此同时,落实营商环境改革项目闭环管理,持续强化营商环境改革谋划、执行、问效全流程管理。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回应企业“急难愁盼”,谋划实施具有地方特色的“营商微改革”项目,小切口牵引大场景,提升治理精细化水平,释放营商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我市围绕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提升和便民利企改革,对标上海、广州、深圳等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梳理一批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项目,包括实施类和谋划类项目共30个,建立重点改革项目“一本账”,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推进各领域改革。

  为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我市去年还推出一批改革创新举措,成功培育一批营商环境数字化场景应用,其中“畅行码”“企业风险智治”“遗产继承数智服务”“未来智能法庭”“区域协同万事通”等5个案例分别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案例,入选数量列全省第一。

  今年,嘉兴将持续开展改革赋能行动,努力打造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嘉兴样本”,围绕利企便民、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涉企服务多跨协同、流程重构,形成一批技术先进、部门协同、企业满意的创新应用,提炼一批可复制推广借鉴的改革举措,固化一批可学可用可持续的政策、标准等理论制度成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营商环境;嘉兴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