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聚焦8个领域 拿出104亿元政策资金 嘉兴市出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60条”

字体:
—2023—
02/02
13:42:25
2023-02-02 13:42:2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杜晓敏

  1月31日,《嘉兴市贯彻浙江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承接落实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此举是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定发展预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方案》共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交通强市、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个领域共60条政策,2023年市财政预算将统筹安排资金,除交叉重叠部分外,支持总额约104亿元。

  近年来,疫情对企业的冲击比较大,工业企业面临用工短缺、原料和产品物流不畅,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服务业企业面临客流量下降、经营困难等问题。在此背景下,嘉兴出台支持政策帮助企业指方向、提信心、解难题、谋发展。

  从《方案》来看,本次政策指向更加明确、力度更加大、领域更加细致。扩大有效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我市将迭代升级实施“551X”工程,在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交通设施、城乡发展、社会民生5大领域安排500个左右重大项目,每个项目总投资5亿元以上,推动固定资产增长10%,重点推进X个新建标志性项目建设。

  “我们将加强重点项目的资金、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固定资产投资处相关负责人说。

  例如,在重大项目资金保障方面,市财政2023年预算安排政府投资项目资金55.2亿元,其中交通类资金33亿元、城建类资金12.2亿元、教育卫生类资金8.6亿元、其他类资金1.4亿元。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全年继续统筹2亿元用于重大项目前期研究。与此同时,嘉兴将抢抓政策窗口机遇,谋划储备一批符合国家、省重点支持投向领域项目。争取国家各类专项资金、金融工具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力争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超300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达6亿元,全市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银行中长期项目贷款250亿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方案》提出要贯彻落实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要求,重点在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企业培育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力争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46%,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3%。

  根据《方案》,我市将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政策,对入选国家、省海外引才计划和万人计划的人才,按上级资金给予1:1配套支持。给予“星耀南湖”顶尖人才计划入选者最高1亿元支持,“星耀南湖”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100万元到1500万元不等的支持(含产业基金投资)或最高300万元薪酬补助。

  如何确保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方案》要求各领域政策市级牵头单位根据文件要求,会同各要素保障单位,抓紧出台配套政策文件,及时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责任分解和落地实施,确保基层有感、群众获益、企业得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质量发展;嘉兴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