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6小时内免费 嘉兴海盐这个小区试点“亲情车位”

字体:
—2023—
02/26
10:45:29
2023-02-26 10:45:29 来源:海盐发布

  近日,嘉兴海盐县武原街道在新城花苑试点运行“亲情车位”,为回家看望父母的儿女们提供免费的停车位。

  “停车方便多了,而且能免费6小时,亲情车位太暖心了。”

  “有时候来给父母送点东西也不用急着回去了,亲情车位给我提供了很多方便。”

  “不用特地租一年停车位了,能省不少钱。”

  眼下,在武原街道新城花苑最热门的话题就是亲情车位。记者在新城花苑门口看到,门口设置了一个停车收费标准的告示牌,在第二栏,亲情探望车辆收费标准:6小时内免

  费,超出6小时按每次5元收费的字眼引人注目。

  作为一个已落成20多年的老旧小区,新城花苑现有住户332户,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约占小区总人口的50%。据了解,小区原车位仅有225个,2021年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后车位

  增加到345个,基本满足小区住户的停车需求。“老旧小区停车位改造,不仅要完善‘硬设施’,满足居民需求,还得优化‘软服务’,提升居民满意率。”武原街道枣园社

  区党委书记顾雪忠告诉记者,他们在日常走访中发现,部分老年住户为方便子女探视,往往需要去物业租赁车位,一年车位收费标准是720元。现实情况是,许多老人与子女

  分开居住,子女探望老人的时间更多只是在吃饭时间段。长此以往下来,不仅浪费钱,也造成许多车位虽已被租赁但长期处于空置的状态。“我们经过半年的调研和排摸,车

  位空置率在百分之30%,每个时间段留存将近100多个空车位。”顾雪忠说。

  针对这个情况,枣园社区组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组织党员、业主代表等开展关于小区车位优化管理的议事协商,在今年年初提出亲情车位方案,经过意见征求、调研试行、

  业主大会表决,顺利通过《新城花苑停车管理办法》,通过盘活空置资源,打造亲情车位,为回家看望父母的儿女们提供合理时间内免费的停车位。

小区车位.jpg

  小区车位改造方案协商会

物业.jpg

物业、业委会、社区协商车位管理会

  “小区的停车位资源被盘活起来,管理更加柔性,居民随到随停,收费人性化,大大降低了停车成本。”市民曹静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居住在这里,2月初她申请了亲情车

  位,来这里方便多了。“有了亲情车位后,现在孩子过来看我,陪伴的时间也可以久一点。”住户曹明初说。

  据了解,亲情车位和普通租赁车位虽都要录入门禁系统,但却采用两套收费体系。在该小区监控室的电脑显示屏上,记者看到,当已被录入亲情车位系统的车辆进入小区时,

  系统会自动识别。“前6小时内免费,超出后按照一天5元收费标准进行收费。”海盐海诚物业新城花苑项目主任王琴峰说。

  下一步,武原街道将根据试点情况,持续优化长效管理,因地制宜,根据县城各小区实际情况试点推行,同时加大亲情车位的宣传力度,鼓励更多的居民子女多回家看望父

  母,进一步弘扬“百善孝为先”的中华美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海盐;车位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嘉兴海盐县武原街道在新城花苑试点运行“亲情车位”,为回家看望父母的儿女们提供免费的停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