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在全省率先实现新房网签合同备案与预告登记联办

字体:
—2023—
03/22
09:13:10
2023-03-22 09:13:1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婷

  住房是最大的民生之一,购房是安身立命的大事。但是,当你向开发商支付完房款之后,这套房子就真的属于你了吗?

  记者昨天上午获悉,嘉兴市建设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深度整合系统和服务资源,自3月20日起在浙江全省率先实现了新建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与预告登记联办,打破了办事部门之间的行政壁垒,进一步提升了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办事便捷度,切实有效保障购房群众的财产权益。

  何为预告登记?嘉兴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调查确权登记处四级调研员郭建根介绍,预告登记是为保障将来实现物权而向登记机关申请的手续,“根据登记对抗原则,预告登记后,法律支持购房者对未建成的房产进行保障,原则上该房产不能被开发商再次销售,也不能被法院查封或作其他处置。”他表示,新建商品房网签合同仅是一种债务合同,反映的是债权债务关系,并不意味着物权转移,而预告登记可以理解为是购房者对物权效力的一种提前介入,可有效地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预告登记是以往诸多购房者在购房过程中容易忽略的环节,而之所以忽略,郭建根表示:“有些是觉得要自行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操作较为麻烦,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需要预告登记,以为网签就够了。”

  此外,按照以往的操作模式,贷款购房和全款购房在预告登记环节中存在一定差异。贷款购房的业主在办理银行贷款时,其中一个环节是由银行和购房者发起银行预告抵押申请组合业务,也就意味着,该房产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办理了预告登记,而全款购房的业主可能因为不知道需要办理预告登记,而忽略了这个环节。

  如果不进行预告登记,会存在什么隐患?一般情况下,绝大多数的楼盘都能如期交付,但近两年来,在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如果少数开发商经营不善,资金链存在问题,面临查封或清算的情况,没有进行预告登记的房产便可能有被处置的风险,比如司法拍卖、抵押、法院查封等。

  记者了解到,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房管部门在优化开发商和购房者的网签流程时,增加了一个问题项,询问购房者是否要进行预告登记。

  如果询问是否要进行预告登记时,选择了“是”,那么该房屋的信息在房管部门审核完网签备案后,将通过后台直接推送至不动产登记部门,不动产登记部门将通过短信向购房者自动核发预告登记电子证照;选择了“否”,没有申请同步办理预告登记,以后需要办理的时候,购房者依然可以自行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或者“浙里办”线上单独办理该手续。

  “对于购房者来说,不用递交和填写两次资料,新功能实现了‘走进一家门,办妥两家事’;对于我们主管部门而言,也提高了自身的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市房管中心房地产科科长朱慧勤表示,目前新功能在市本级先行试点,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购房;最多跑一次;不动产责任编辑:刘子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兴市建设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深度整合系统和服务资源,自3月20日起在浙江全省率先实现了新建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与预告登记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