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老党员翻山越岭送物资 走4小时山路赶到青田应章村
2020年02月07日 05:38: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邬敏 县委报道组 叶礼标 章一聪

  浙江在线2月7日讯(见习记者 邬敏 县委报道组 叶礼标 章一聪)2月5日,天刚蒙蒙亮,青田县祯旺乡仙峡村59岁村民潘明真就起床煮好稀饭,捎上家里腌的5斤腊肉,出门去乡里采购物资。随后,他小心翼翼地用粗麻绳把纸巾、酱油等物资捆好,固定在借来的竹扁担上,挑着物资就徒步往应章自然村走去。

  应章自然村是青田县一个偏远的高山村,海拔850多米。现有14户41个村民,多为留守老人,交通极度不便,村民物资多靠下山集中采购。防疫期间,通往应章村的盘山公路因途经祯埠镇辖区的马岭脚、王村、赵庄、尖山等行政村,设有卡口,无法通行。而应章村里两户人家春节前从温州回乡,正接受居家医学观察,出行受限,急缺物资的村民只好向祯旺乡政府求助。

  潘明真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曾担任过原谷甫村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报名加入祯旺乡防控志愿队,走村入户排摸,参与卡口劝返查控工作,经常值班到深夜。他在乡里工作群中得知应章自然村村民物资缺乏情况后,就主动申请帮忙采购物资给村民送去。

  “村里缺什么物资啊?”2月4日,值完班的老潘提前打电话询问应章村里的一位老干部。“卫生纸、味精都没有啦!”老干部说,“盐有吗?”老潘又问,“盐不多,酱油没了。”“好,那我给你采购一些吧!”老潘当场承诺。然而,上山道路不通,开车上山的计划落空。他咬咬牙,决定走老路用肩把物资挑上去。扁担那头,是四箱方便面;扁担这头,是用蛇皮袋和塑料袋装着的日常用品。他左手撑着一根竹竿,肩挑背扛着70多斤的重物,在山路上踽踽而行。

  从祯旺乡到应章自然村,来回20里山路,脚力再好的人徒步来回也要4个多小时。狭窄的山道上,雨后湿冷,不宽的土路上杂草丛生,覆满枯叶,湿滑无比,偶尔还要踩石蹚水过溪涧。每走一步,潘明真都格外小心。

  “这是你家的,看看有没有少什么?”到达村里后,他顾不上休息,急忙将物资送至村民手里。“这里有一些花生、鸡腿,你们把这些带给家里孩子吃吧!”“共产党好,辛苦你了,谢谢谢谢!”接过物品的老人连连感谢,看到村民们脸上的笑容,潘明真心底涌起了一股暖流。

  “叮叮叮……”送完物资准备下山时,老潘口袋里的手机响了,电话那头传来老伴的声音。“老潘啊,你在哪里啊?”老伴焦急地问,“在应章村啊!”老潘答道,“你去那干嘛呀?”“我去送货啊,山上没有东西,我就买点送上去。”原来,潘明真去应章村送物资,并没有告诉家里人。

  “我是一名党员,现在正是人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该站出来做点事。”潘明真说,如果村里今后有什么需要,他还会继续送过去。话很简单,却很真诚。送货归家后的潘明真,衣服被汗水浸湿,肩膀上压出了一道红印子。

标签: 责任编辑: 马轶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002/W020200207578949871478.jpg

老党员翻山越岭送物资 走4小时山路赶到青田应章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