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青田多举措帮助外贸企业危中寻机
2020年06月21日 12:23:4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叶礼标 通讯员 吴楚楚

  从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到现在,位于青田高湖镇的浙江科能阀门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朱智慧的电话就没断过,不是下订单,就是谈合作。

  作为一家主要销售阀门成品的企业,浙江科能阀门有限公司的产品主要销往西班牙、加拿大和韩国等国家,外贸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来源。今年初,因疫情企业停工一个多月复工后,朱智慧和公司领导第一时间做了两个决策:一要尽快赶制国外订单;二要加速开拓国内市场。

  短短一个多月的变化,证明朱智慧的决定没有错。受到欧美等地疫情影响,一季度国外市场订单量同比下降10%左右;而由于对国内市场的复苏作了充分准备,公司一季度国内订单量同比上涨10%左右。“我们现在在赶制一批销往中海油项目的球阀产品,这批订单的完成将给公司带来300多万元的产值。”朱智慧说。

  自复工复产以来,在青田县和高湖镇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帮助下,青田多家外贸企业也像科能阀门一般,开始危中寻机、逆势而上,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以减少国外疫情的影响。

  在华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同样是一派紧张忙碌的生产景象,8条生产线全部满负荷运转,一季度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

  面对疫情影响,为何“华唯”公司能逆势突围?答案就是加快创新。“逆势突围的关键还是加大科技投入,加快产品研发转型。”华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总监陈斌告诉记者,为了提高产量,公司还在今年新投资了80多万元,引进两台立式碾环机,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引进新机器,可以让我们的质量稳定一点,同时还可以提高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左右的产量,通过产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提升进一步巩固客源,向市场要效益、求发展。”陈斌说。

  面对外贸企业的新选择,青田围绕当前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持续做深做实“三服务”活动,优服务强保障,让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促发展。

  组建服务专班,落实“订单+清单”制度,实行精准扶持;产品无法出运,积极帮助协调相关部门,开出通行证,确保产品顺利出运;为解决用工难、招工难,政府包车包专列,为企业接回外地员工;同时,青田相关部门还主动为外贸企业牵线国内市场,帮助开拓内销业务。

  “疫情期间各类政策出台,无不是支持企业发展,条条‘真金白银’。我相信,市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复苏的脚步一点不慢,我们的准备也要赶上才行。”陈斌信心满满地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006/W020200621446216160216.png

青田多举措帮助外贸企业危中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