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固尘吸水的绿毯亮相丽水街道
2020年07月02日 04:57: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欣慰 通讯员 麻安翊

  浙江在线7月2日讯 (记者 郑欣慰 通讯员 麻安翊) 炎炎夏日,东西横贯丽水城的丽阳街上,一条“毛茸茸”的中央绿化带成了“网红”。7月1日,记者在丽阳街看到,绿化带里覆盖的植被,不是普通的草皮,而是一簇簇像绿毯一样的苔藓。深浅不一的苔藓造型营造出山峦叠翠的视觉效果,宛如微缩版的秀山丽水。

  小苔藓不仅颜值高,而且本领大。记者了解到,苔藓由于其生物特性,不仅可以吸附汽车尾气、固尘,有效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还能像海绵一样,在短时强降雨时起到调节水土的作用。而相比传统的灌木、花卉绿化带,苔藓无需修剪,养护成本更低。

  丽水正在打造独一无二的街头绿化。丽阳街是丽水市区的交通要道。前不久,完成改造的丽阳街由原来的双向4车道变为双向6车道,绿化时铺上了苔藓。苔藓景观主要布置在十字路口等节点,让等候过马路的市民赏心悦目。

  丽水有丰富的苔藓资源,品种达700余种。施工方通过造园手法,运用苔藓质感细腻的特点把丽水的山水景色融入其中,打造出连绵起伏、重峦叠嶂的街道景观,在美化城市道路的同时,充分体现丽水地理特点。

  普通人印象中喜湿喜阴的苔藓,在风吹日晒的大马路上能成活吗?“不仅能活,而且养护成本更低。”工程施工方丽水市润生苔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温从发告诉记者,绿化带中所采用的苔藓品种为东亚砂藓和砂地石灰藓,这两种苔藓既耐旱又耐高温,且广泛分布于丽水南明山一带。

  不过,绿化带里的苔藓并不是“纯野生”的。它们来自于景宁县毛垟乡。润生苔藓公司采用“公司+农户”合作模式,将原生态环境中采集的苔藓进行育苗后,送到毛垟乡的培育基地继续培育,其后再移植到绿化带里。去年,企业在毛垟乡培育了5亩苔藓,今年又增加了20亩,平均每亩可带动农户增收2万余元。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007/W020200702493258051604.jpg

固尘吸水的绿毯亮相丽水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