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遂昌县大田村生态环境经评估价值1.6亿元,吸引各路投资
2020年07月09日 11:02: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史春波 摄影 李震宇

  盛夏里,遂昌县大田村的树林,茂密葱茏。

  包李鹏的康养中心刚刚试营业,不断有上海牌照的车子开进来,这几天几乎天天客满。

  在半山腰,一个酒厂里,杨锵在酿造一种名叫“金盘露”的美酒。

  而卖番薯干的王周敏则坐在电脑前,做他的电商。他一年卖了500万元的番薯干。

  这是三个年轻人在大田村普通的一天。

  作为“两山”理念实践重点村的大田村,是全国首个村级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试点村。按照这个核算方法,它的身价有1.6亿元。

  在GEP发布一年后,这个村庄迎来了新的变化。

  年轻人纷纷回到山村创业

  为了给酒厂找一个好地方,杨锵寻觅了很久。

  这个年轻人正在复原一种传统的古法米酒,它的名字很好听:“金盘露”。历史上,这是丽水当地的一种名酒。

  水,是酿酒的关键。为了找到一处好水源,杨锵跑了很多丽水的山村。

  直到去年5月,他来到大田村,被这里的生态吸引,特别是水。

  很快,他把酒厂建在了半山腰,投资上千万元。去年11月,酒厂投产。酿酒的水,就来自一口山泉井。

  王周敏是一名返乡创业的90后大学生。去年,他注册了“柘里薯香”品牌,销售生态番薯干。

  “当时回乡创业,是看中这里山好水好。大田村发布GEP核算报告后,生态品牌在全国打响,带动了这里的旅游业发展,也为我们吸引了更多顾客。”王周敏说。

  包李鹏的云梦年华康养中心刚刚开始试营业,这几天生意火爆,上海游客特别多,他们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

  “我们考虑了很久,最终决定做这个康养项目,因为这里的生态特别适合。”包李鹏说。

  这是一年来大田村发生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的投资客走进这个村庄。

  生态的价值,有了实实在在的体现。

  一斤猪肉的故事

  大田村位于遂昌县中部,距县城23公里,是通往遂昌西部十个乡镇的枢纽。

  让村里人最自豪的是,大田村是全国首个进行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的行政村,GEP是1.6亿元。

  去年5月30日,由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共同完成的《遂昌县大田村GEP核算报告》正式通过专家评审。

  专家们通过确定地域范围、编制生态产品核算清单,最后核算出大田村所有生态产品的功能量,并运用经济评估的方法将功能量转化为价值量,就有了GEP。

  好生态,有了真金白银的身价,成为吸引众多投资者的砝码。

  “我们自己都没想到,村子里的空气和水这么值钱。”村党总支书记高桂松一脸自豪地说,现在绿水青山有了“价格”,村子更有吸引力了,发展越来越好。

  说起为什么能有这么好的生态,高桂松和记者讲了一个故事。

  村子边有个叫“寻梦山”的古树林,为了保护它,大田村制定了“禁山民约”,规定谁偷砍树木就要受罚:给全村每户都送一斤猪肉。

  村委会还成立了护林组,两人一班轮流巡山。

  如今的古树林中,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达5000个以上,被称为“天然氧吧”。

  绿水青山真正成了“金山银山”。这片30亩的寻梦山阔叶林,吸引了1500万元投资,建成了汤沐园温泉,村里则以古树林的环境入股,占其中7%的股份。

  2019年,大田村还开办了38家农家乐,旅游经营性收入超过500万元。

  “接下来,我们还要打造一个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同体’的未来乡村,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高桂松说。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007/W020200709397246964155.png

遂昌县大田村生态环境经评估价值1.6亿元,吸引各路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