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雾耕蔬菜” 爬进了丽水的小学课堂
2020年10月24日 09:18: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水蓝薇 通讯员 廖晨希

  喝“雾气”长大的蔬菜

  爬上了校园宿舍楼的护栏

  还走进了小学生们的课堂

  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10月下旬,记者走进丽水市莲都小学高溪校区时,看到一群小学生们正在上一节有意思的拓展性课程。

  他们手提着小篮子,在员工宿舍楼旁的一处空地排好队伍。

  今天的课程任务是去采摘黄瓜。

  记者抬头望向宿舍楼:四层高的楼房,二楼至四楼的护栏上,都长满了绿油油的黄瓜藤。

  绿叶掩盖之下,成熟的小黄瓜静候学生们的到访。

  护栏上爬满了黄瓜藤

  2019年,该校为了抓好劳动教育,科普农耕知识,培养学生们珍惜粮食的意识,开设了学农实践基地——“种子的力量”试验田。并设计了与实验田相关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种子的力量”试验田

  学校可用的土地不多。在丽水市农科院的建议和支持下,该校决定采用雾耕科技,建立垂直农场,并于今年9月在员工宿舍楼的护栏上开始实验种植。

  护栏上也能种蔬菜?

  丽水市农科院快繁中心主任徐伟忠介绍道,该校采用了一种适合护栏与围墙等空间环境绿化的管道式水气培方法——

  护栏上架起PVC管道,作为栽培载体,外部包裹了一层铝箔软垫用于保温;

  管道上方定距挖孔,放入定植篮,在篮中培育幼苗;

  管道内设有喷头,分布在每棵幼苗附近,定时喷洒营养液,供植物生长。

  紧靠宿舍楼一侧的土地上,放置了一个两人高的、装有营养液的圆桶,是这些植株的“粮仓”。

  幼苗

  幼苗自破“管道”而出,沿着护栏生长,一层层护栏就形成了“垂直农场”。

  一根根管道,对于菜苗来说,也像是温暖、常备口粮的“小型宿舍”。

  这样的“小宿舍”,可以容纳很多的“成员”。

  “瓜果蔬菜、花卉中药材,都可以在这里培育!”徐伟忠说。

  “它们很不一样,长大都不用土,但是也会生小虫子......”作为一株黄瓜的“小小培育员”,四年级学生蓝琪茹和记者分享了她在农场里观察的点滴。

  “小小培育员”

  该校设立了“种子的力量”课程,是拓展性课程的一种,学生可自愿选修。

  他们会在老师的带领下,认领植株,观察、纪录它的生长情况、参与栽培和采摘,成为“小小培育员”。

  收获的果实,参与课程的学生可自行品尝,也会用于奖励表现优秀的班级或学生个人。

  “我们正在探索更多样的教学内容。”该校校长金海霞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增加作物种类;在课程中引入思维导图绘制、写作等形式,让学生们画出、写出参与农耕的经历,并引入实践课,教会学生如何利用蔬菜瓜果做出美食。

  她还和记者聊起了一段和孩子们的交流。

  “小朋友们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农场里收获的果实呢?”金海霞问道。

  “做成好看的拼盘,吃掉!”

  “拿去卖掉,赚钱!”

  有一个回答令她很感动:“我想和村里的孤寡老人、福利院的小伙伴们一起分享!”

  校园内,活泼而善良的孩子们,和碧油油的蔬菜藤一起,沐浴阳光,幸福生长,孕育着丰收的喜悦和动人的瞬间。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010/W020201024499853813570.png

“雾耕蔬菜” 爬进了丽水的小学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