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检测中心建到企业门口
龙泉创新服务综合体为本地汽车空调企业节约检测成本逾八成
2021年01月03日 07:32: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暴妮妮 市委报道组 叶炜婷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暴妮妮 市委报道组 叶炜婷) 近日,来自浙江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正在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内加紧研发一款具有灭菌功能的新型汽车空调,目前已处于试应用阶段。

  走进这座位于绿水青山间的综合体,一座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检测楼立于记者眼前,楼内有49套汽车空调检测研发设备,可检测200余个项目。在国内汽车空调领域,该综合体的资质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权威认证。

  汽车空调产业一直是龙泉的特色支柱产业,生产企业有200多家。然而多年来,由于本地缺乏产品检测认证机构,汽车空调产品都要送到外省检测,耗时久、费用高。为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龙泉汇聚汽车空调中小企业、省汽车空调标准技术委员会和各类创新服务机构等资源,创建了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专门帮助汽车空调企业出具权威检测报告,并为企业解决产品创新问题。据统计,该综合体每年可为本地汽车空调企业节约检测成本80%以上。同时,该综合体还服务国内国际的汽车空调企业,提供的产品检测报告获得美国、日本等50多个国家认可。

  搭建科创阵地离不开人才。该综合体先后与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院校合作,建立科创服务中心,并聘请94家科研院校的383位专家为智囊。目前,该综合体已完成“冷凝器”“蒸发器”国家行业标准和4项“浙江制造”标准的制定工作。

  在标准的支撑下,企业产品检测更加高效。前不久,浙江基力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将研发出的汽车空调冷凝器送到该综合体检测室检测,仅一天就得到了权威检测报告。

  除此之外,该综合体还为青瓷、宝剑生产企业等提供科技成果交易、创新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全方位的科创服务。

  在该综合体的支撑下,2020年,龙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8%,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31.7%。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检测中心建到企业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