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从“靠湖吃湖”到“靠湖兴业”,云和湖库区通过“以鱼养水”收获生态红利——
一湖碧水 养一方人
2021年01月13日 16:46:1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程鹏鹏

  最近,云和湖库区开始今冬第一网有机鱼捕捞。每网可捕捞鲢鱼、鳙鱼等有机鱼近万公斤,日均捕捞2万多公斤,将销往全国各地,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400万元。

  “云和湖水质优良,这里出产的生态有机鱼倍受市场青睐,几天之内就会销售一空。”云和县瓯云渔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颜元成欣喜地说,和以往网箱养鱼的方式不同,如今,库区采用生态养殖,且专门养殖湖水“清道夫”——鲢鱼和鳙鱼。

  “鲢鱼和鳙鱼以水中的浮游生物为食物,通过放养方式,可以有效减少水中的硅藻和蓝藻,达到净化水质的作用。同时,鲢鱼和鳙鱼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销售也有保障。”颜元成说,通过生态养殖鲢鱼和鳙鱼,既涵养了水源又增加了收入,可谓一举两得。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紧水滩、石塘、玉溪三座电站的建成,形成了碧波荡漾的云和湖。长久以来,村民靠网箱养鱼鼓了腰包。当时,第一批“吃螃蟹”的村民第一年就挣到了数万元,这让其他村民和周边区域的群众羡慕不已。于是,全村人都开始发展网箱养殖,最多的时候湖面上有2000多个网箱。

  在坐享资源红利的同时,由于不规范的养殖方式和管理方式,喂肥了湖里的蓝藻,库区出现了严重污染,曾经清澈见底的云和湖慢慢变得混浊了。经有关部门检测后,水体氮含量过高,水质面临严重威胁。

  改善水质刻不容缓!2011年,云和出台网箱清理政策,投入1000多万元,将1699只投饵类网箱全部拆除,实施渔民“退出”机制,渔民开始选择“上岸”。经过多年的清理整治,混浊的湖水、密密麻麻的围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湖水上的“生态牧场”。

  为改善水质,增加村庄和村民收入,云和从2018年开始着手实施“以鱼养水”工程,将2.5万亩水域的养殖经营权,承包给了紧水滩镇和赤石乡两个乡镇33个移民村,联合组建云和鱼夫生态鱼业发展有限公司,3056位村民全部入股当了股东,靠着丰富的渔业资源有了分红,极大调动了护水护渔的积极性。

  人人共护一湖碧水,人人共享红利。村民自发组织成立了护渔队,人人参与监督和管理,实行24小时巡查,有效做到与相关部门协同管理,形成了以“河长制”为抓手,探索了“网格员+”“河长+”等多种治水模式。

  村里制定了相关的村规民约,对村民行为进行规范,以此维护公共利益。一旦抓到违规者,不仅要对当事人进行教育,还要求其购买鱼苗重新投放库区,维护渔业生态资源平衡。此外,还与县人民法院和渔业局联合,一旦有发生毒鱼、电鱼、炸鱼的案件,将庭审现场搬出法庭,直接设在案发地现场庭审,“以案说法”让大家更加遵守村规民约。

  得益于“以鱼养水”工程,云和湖水质不断提升,湖里的有机鱼也身价倍增。相较于网箱养的鱼,自然生长的鱼附加值增加了3倍,长三角地区不少酒店、农家乐常年到云和湖购买有机鱼。与此同时,云和去年还在云和湖投放200余万尾鱼苗,以增殖放流维护水域生态平衡。

  今后,云和湖水域将由渔业公司对水资源评估,制定新的放养有机鱼政策,安排专业捕捞团队对云和湖水产有组织地进行捕捞。这是云和湖边的渔民,在“退渔还湖”后新的“生态吃法”。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1/W020210113377650436522.jpg

一湖碧水 养一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