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先富带动后富,这个青田的“猪倌”说到做到了!
2021年02月25日 08:27:27 来源: 青田县总工会

  2020年11月25日下午,全国劳动模范赖建兵载誉归来。赖建兵是浙江欣宏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多年来,赖建兵从“小猪倌”做起,依靠科技致富,探索绿色生态养殖之路,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推进绿色发展中取得了突出的业绩。

  积极战“ 疫 ” 共渡难关

  上午九点,在海口镇的欣宏源养猪场内,赖建兵正在组织工人进行生猪饲料加工。1996年,在外经商的赖建兵回乡创业,选择了养猪行业。二十年前的“小猪倌”,因为自己朴素的梦想和难以割舍的乡情坚持下来,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猪司令”,更在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考验下,与养殖户们共渡难关。

  疫情期间,赖建兵和团队根据多年的经验,不仅“精准防疫”,而且“主动出击”,摸索出了一套具有带动作用的防控操作模式。一方面,赖建兵将所有外地返回企业工作的员工和其他需要进入猪场的外出返回人员都安排在长租的宾馆隔离,对衣物进行消毒,确保人员身体状况良好,才能进入厂区上岗工作。另一方面,赖建兵的团队利用科学手段,主动开展防疫工作,建立PCR基因扩增实验室,通过DNA基因追踪系统,迅速掌握生猪体内的病毒含量。

  通过这样的方式,赖建兵和团队为猪场增加了重重“保卫”,不仅保障了生产,更为养殖户们提供了技术和方法,成为了本地生猪养殖行业的“定盘星”。

  分享技术 带动发展

  “养猪是个技术活”,赖建兵创业之初曾因为“蓝耳病”爆发,损失惨重。在那之后,他就深深的记住了这句话。“现代化”、“智能化”是他谈起养猪技术时最常提到的两个词。然而传统行业的智能化谈何容易?赖建兵的朋友圈,至今还有欣宏源公司海口猪场开工时候的视频,只见半山岙中,工程车上上下下,赖建兵感叹道:“办一个现代化的猪场真难呀!要愚公移山。”

  好在,这位青田养猪界的“愚公”从来不怕苦也不怕难。八个月后,“现代化+智能化”的猪场已经初具雏形;2020年底,猪仔们纷纷住进了舒适敞亮的新家。精准下料、母猪育崽,每个关键环节都有仪器全程控制。因此,这个新猪场不仅产量高、可追溯,还特别节省人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除了分享企业的经营经验之外,赖建兵还无偿帮助周边农户引进良种母猪,将种猪的繁殖饲养技术免费提供给周围农户,并通过自己的网络帮助养猪户销售。赖建兵自己也经常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养殖户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在他的带动下,青田县各乡镇养猪规模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县年出栏生猪100头以上的企业达500多家。

  回报社会 展现担当

  2018年,浙江欣宏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年销售商品猪3万多头,年产值5020万元,创利800多万元;2019年,年销售商品猪4.2万头,年产值5800多万元,创利1016万元,每年呈递增的态势。

  作为全县最大的生猪养殖户,赖建兵发家却不忘回报社会。疫情期间,他不仅自己出资保障抗疫,更是在猪肉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以最大的优惠力度,保障了市民的“菜篮子”。

  面对来自社会各界的荣誉和赞扬,赖建兵只是含蓄地说:“我是一位农民,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发展回馈也在农村,我很热爱自己的家乡。”话里话外的坚持,深情却朴素,一如二十年前,他选择回到青田,选择走上生猪养殖这条道路时一样。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2/W020210225304449794266.png

先富带动后富,这个青田的“猪倌”说到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