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云和:热心市民积极救助娃娃鱼

2021-02-26 11:15:25 云和新闻网

  近日,丽水云和县热心市民在公路边捡到一条娃娃鱼。接到报警后,云和县森林公安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及时赶来救助,并将娃娃鱼进行妥善安置。

  “我平时比较喜欢小动物。我相信,大家碰到类似的事情,也会及时报警的。”热心市民王长浩说,当时捡到娃娃鱼后,便上网查看相关资料,了解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后立即报警,让娃娃鱼得到及时救助。

  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地可以看到,这条娃娃鱼头部扁平、尾似鲶鱼、嘴巴呈半圆形,前肢四指似人手,后肢五趾如人足,浑身光滑,长约93厘米,体重约9.7斤。据了解,娃娃鱼学名“大鲵”,因叫声犹如婴儿啼哭,俗称“娃娃鱼”。它的生存环境对水质要求很高,一般栖息于水质清澈、含沙量少且水流湍急的山涧溪流。

  据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娃娃鱼是在公路边捡到,目前还无法判断其是否野生,有无传染病、外伤等情况。要观察一段时间,等一切情况正常,再将其放生野外,自然生长。

  “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希望市民见到国家野生保护动物,及时联系我们进行救助。我们提倡市民对野生保护动物,不捕获、不入锅、不上桌、不入嘴,增强保护动物的意识。”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副中队长商伟林说。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