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最美”理发队快乐付出收获“美丽事业”

2021-03-06 09:28:17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见习记者 郑加仑

  站在床前,帮着卧床不起的养老院老人剪去杂乱无章的白发;哄着社会福利院的儿童,让他们安安静静地配合理发;走进大山,让留守老人排起长队,笑呵呵地接受免费服务……“做理发志愿服务,我们要做一辈子。”在“3·5学雷锋纪念日”,丽水“美业义剪”志愿服务队队长奚筠斐一边帮着环卫工人理发,一边这样告诉记者。

  2001年,当时在台州从事美发行业的奚筠斐夫妇,在朋友的建议下来丽水闯荡。一晃20多年过去了,他们夫妻俩成了“新丽水人”,和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4年7月,在陪儿子看望完灵山寺敬老院的老人后,奚筠斐看着满头乱发和头皮屑的老人们,心有感触,主动询问院长,能不能为老人们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院长告诉奚筠斐,老人们的头发原来是交给理发店的徒弟们来打理,每个老人收费10元钱。但是老人身上的特殊味道,让年轻人望而却步。渐渐地,来理发的小师傅越来越少。

  作为金鑫美发店的老板,奚筠斐拉来了红双喜、私人订制等4家理发店老板,一起成立“美业义剪”志愿服务队,由各家老板亲自出马出力,为敬老院老人们理发。

  渐渐地,“美业义剪”志愿服务队不但完成了丽水小园丁志愿服务群体的注册,还把义务理发的服务对象范围越扩越广,而服务队成员也扩展到38家理发店的店长,但志愿服务队的准入门槛却越来越高。

  奚筠斐约法三章:首先,进入义务服务队的队员必须是理发店老板,拥有十年以上的从业经验,且拥有美发师国家职业等级证书。其次,要家庭和睦,夫妻都能对义务理发志愿服务怀有热忱,且夫妻店经营情况稳定。再次,一个月开展最少三次义务理发活动,成员必须参加其中一次,否则自动“退群”。

  无论是去莲都区最偏远的峰源乡,还是走进市区环卫工人的生活圈,亦或是帮着青田、景宁、松阳、遂昌各县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这支丽水小园丁志愿服务群体不怕脏、不怕累,油费、材料费等都是自掏腰包,他们把志愿活动坚持了下来,哪怕是在美发行业最忙的年底。

  “真情付出,收获快乐。因为志愿服务,我更懂得孝顺老人、爱护子女、与人和善。”奚筠斐说,美发师本来就是创造美丽的职业,志愿服务让这份“美丽事业”更加闪亮,何乐不为?截至记者发稿时,丽水“美业义剪”志愿服务队已免费服务35000多人次。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