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两化融合发展指数首进全省第一梯队

2021-04-08 09:53:03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叶炜婷 通讯员 林欣颖 叶驰龙

  日前,浙江省经信厅发布了《2020年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其中龙泉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76.48,比上年提高8.69,增幅位列丽水市首位,首次进入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第一梯队,成为两化深度融合领先地区。

  区域两化融合指数是指信息化与工业化在更大的范围、更细的行业、更广的领域、更高的层次、更深的应用、更多的智能方面实现彼此交融,是考核和评价一个地区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衡量区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指标。

  去年,龙泉以建设省级两化融合国家示范区域为载体,深入推进装备和生产线的数字化改造,12个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示范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建成了数字工厂示范企业9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新模式示范企业2家、“双创”平台示范企业1家,还成功创建了5家两化融合管理贯标体系企业,有效推动企业建立和改进两化融合过程管理机制,全年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5%。

  深入实施省“机器换人”试点,推动汽配行业综合运用“机器人+”“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全年累计实施典型示范项目17个,完成投资额1亿多元,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加工中心等先进设备630余台套。还以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省级智能化技术改造试点为契机,制定出台《龙泉市汽车空调零部件行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实施方案细则》,强力推进新劲、三田、毅力等企业一批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建设。

  “企业上云”行动则是龙泉建设省级两化融合国家示范区域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把推进“企业上云”作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发展智能制造的重要抓手,3年累计“上云”企业842家,实现工业规模企业“上云”全覆盖;深入开展数字企业培育,成功培育3家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3年来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双创”平台示范企业1家、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5家、省级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2家、省级数字化车间1个。

  与此同时,龙泉还抢抓“5G”新基建发展机遇,编制发布了《龙泉市通信基站专项规划(2020—2025)》,全年完成开通380个5G站点,基本实现5G网络城区连续覆盖。大力培育产业平台,持续推进推动园区数字化改造提升,其中经济开发区被评为省数字化试点园区,芳野小微园被评为省数字化示范小微园。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了全市首个行业云——汽配云,引导新劲、毅力、三田等企业建成了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汽配产业智能化发展。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