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警察蜀黍集结进村入田“破坏绿植”,究竟为啥?
2021年04月09日 08:49:53 来源: 微莲都 记者 沈小龙 通讯员 区公安分局叶志明

  都说要护绿、爱绿,可就在昨天下午,一帮身着便服的警察蜀黍却在碧湖田间地头“破坏”种植在菜地里的一些“绿色植物”,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小伙伴们,你们认识这个植物吗? 

640.webp.jpg

  乍一看感觉就像是普通的蔬菜。但其实,这就是罂粟苗。

640.webp (1).jpg

发现罂粟苗

  在蒲塘村周边的一片田地中有一块菜地,这块菜地引起了区公安分局碧湖派出所警察蜀黍们的注意。

  经警察蜀黍现场辨别、鉴定这片长势不错的“绿苗”就是原植物罂粟种植它的人是谁呢?知道这是罂粟苗吗?

  想当菜吃却种出大事

  菜地主人朱老汉就在旁边经过蜀黍们的询问,朱老汉承认这些就是罂粟苗。

  朱老汉告诉警察蜀黍,这些罂粟苗是前段时间播种下去的本来打算出苗后当菜食用,现在知道种植原植物罂粟属于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他愿意配合,现场进行铲除。

640.webp (2).jpg

  随后,警察蜀黍对朱老汉菜地里的罂粟苗全部清除并收缴经过清点,共计193株。

  地毯式搜索不漏一株

  与此同时这些警察蜀黍们又对周边良田、菜地进行地毯式搜索,从三块不同的位置分别发现原植物罂粟30株、4株、26株并对现场进行了取证。

  据了解,从这三块菜地查处的60株原植物罂粟来看大多已经开花结果,多为夹杂在普通蔬菜中一并种植,警察蜀黍告诉小编。

  很显然种植者都带有侥幸心理,而这些原植物罂粟在农村普遍被村民用于治疗牙疼以及所谓的“香料”添加在卤味和火锅中。

  通过半天的努力,民警查获原植物罂粟253余株。同时,参与巡查的警察蜀黍们还借机向周边村民发放禁毒、铲毒宣传单页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加大对原植物罂粟的查处力度

  当下正是原植物罂粟生长季节,碧湖派出所已分组分片加大巡查力度。同时通过驻村警官下村查、宣结合模式号召广大村民知法、学法、懂法、守法,共同参与禁毒、铲毒行动。

  与此同时,包括市区以及莲都区其他乡镇莲都警方也加大了对原植物罂粟的查处力度。仅上周,民警就在市区多户居民家中平台或阳台花盆中查缴了多株已开花结果的原植物罂粟。

  开启禁毒、铲毒大巡查

  目前,全区禁毒、铲毒大巡查行动已全面开展,并由禁毒部门牵头积极组织各基层派出所警力进村庄、下社区开展地毯式排查、巡查,同时派出无人机战队进行空中巡查支援。

  在这里莲都警方提醒广大群众:遇见有人种植原植物罂粟或者发现原植物罂粟请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也可直接拨打110报警电话,经查证属实的将予以一千至一万元奖励。

标签: 罂粟苗;查处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4/W020210409317913220033.jpg

警察蜀黍集结进村入田“破坏绿植”,究竟为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