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锻造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发展“挺进师”

2021-04-09 15:01:46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郭超

  精准“充电”,修炼“内功”。日前,遂昌县优秀村社党组织书记暨基层党建骨干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此次培训是省委党校与遂昌深入开展全省加快发展县干部教育培训帮扶项目6个主体班次中收官班次。

  “通过此轮培训让村社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系统观念,强化规矩意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山区县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提供组织保障,在山区县跨越式发展中更好发挥‘头雁’引领作用。”遂昌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遂昌已围绕“城市大更新大建设”“复兴工业、赋能科技”“乡村振兴”等主题先后推出县管干部专题研讨班以及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优秀中小学校长培训班等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系列培训班,锻造一支“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挺进师”队伍。

  去年以来,遂昌在全省率先开展疫情防控下精准培训工作,主动与省委党校对接,融入加快发展县干部教育培训帮扶项目,与干部教育学院开展合作办学,改革创新干部培训模式。在培训项目实施过程中,以专题教学为主,穿插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研讨交流、学员论坛等环节,通过增强教学吸引力、感染力,激发学员学习的自主性、参与性和互动性,形成务实管用的双向交流培训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加快发展县干部教育培训项目采用了最严格的学员量化(双百分制)考核办法。考核为理论学习100分,党性锻炼100分。理论学习包括学习态度、学习完成度、学习反馈,党性锻炼包括党性教育、学习纪律、廉洁自律、生活纪律。在教学过程中,坚持把党性寓于严格的学员管理中,贯穿于教学环节的全过程,通过一言一行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除了开展启动培训帮扶项目,遂昌还充分利用县域红色教育资源,顺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需要,设立浙西南干部教育中心,承担指导督促全县红色教育培训,浙西南革命精神和红绿资源价值转化的研究、开发、利用,红色经典课程的开发和红色师资队伍的培训。同时,对遂昌金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现场教学基地、赶街电子商务中心、苏村党性教育基地、南尖岩“生态+”教学基地进行评估升级,目前已申报成功4个市级以上现场教学基地。

  此外,围绕打造研学、旅居、团建、会议四大目的地,构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课程体系,遂昌加快打造了以“探访古色小镇”“挺进红色圣地”“体验蓝色康养”“践行绿色理念”“感悟金色未来”为主题的现场教学基地网络,编制 “五色谱遂昌,豹变新华章”宣传手册,完善7个现场教学点的讲解,陆续开发10个现场教学点,使党员在现场教学中感受建设“重要窗口”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