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吹响乡村“廉情哨”完善廉情信息网络体系

2021-04-12 08:46:33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朱敏 通讯员 龚隆淼 廖彬

  预警“吹哨”,监督纠错。日前,在遂昌县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该县纪委县监委对2020年度乡村廉情“金哨”“银哨”“哑哨”“黑哨”进行现场颁奖。

  去年7月以来,遂昌通过探索出台乡村廉情“吹哨人”机制,建立609名“吹哨人”队伍,不断发挥乡镇监察办、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哨兵”作用,形成选哨、吹哨、督哨、评哨闭环工作机制,实现“预警‘吹哨’、监督纠错”功能,进一步激活基层监督末梢。

  根据各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吹哨”情况,遂昌以提供有效廉情信息、发现问题线索、纠正事项、形成经验等履职成效,结合年度考核,开展年度“四哨”评选。评选结果优秀的为“金哨”,合格的为“银哨”,未认真完成上级决策部署和交办工作的为“哑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线索隐瞒不报或漏报、瞒报、虚报重大信访情况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为“黑哨”。

  “能在全县200多个监察联络站中脱颖而出,真是太荣幸了!今后我们会将‘廉情哨’吹得更加精准响亮!”荣获“金哨”的金竹镇兰蓬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全体成员激动不已,而一旁接过“黑哨”“哑哨”奖杯的联络站站长则一脸尴尬。

  金竹镇兰蓬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在履行监督职责中突出重点、敢于“挑刺”,在片区协作互查中,站长徐土仁发现并及时上报茶竹岭村党支部委员包某某侵占危旧房补助款的违纪问题线索,该案入选全市十佳案例评选。而云峰街道东姑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因为在开展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廉情信息收集不全,站长还因非法采砂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被评为“黑哨”,成为全县反面典型。

  在正反评价机制的促进下,遂昌20个乡镇(街道)监察办的积极探索村级监察联络站更优运行模式。大柘镇监察办将35名村级监察联络员组建成“柘里监督哨兵分队”,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新路湾镇构建“3+X”廉情信息网络体系,拓宽廉情信息收集渠道;湖山乡珠村畈村利用村民晚间聚集在“日月亭”休闲纳凉机会,每月开展一次“晒廉会”;龙洋乡九龙口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对监察对象实行积分制管理;高坪乡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为抓手,建设“清廉好样高坪”,推动基层组织“自我净化”……

  截至目前,遂昌209个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围绕扶贫领域、工程项目等主动开展监督检查1302次,累计报送廉情信息503条,叫停存在廉政风险项目9个,帮助调解村民矛盾112个,全县涉纪信访件数量同比下降28.6%。下一步,该县还将从片区协作实体化运作、充实“吹哨人”队伍、细化考核办法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发挥乡、村两级纪检监察机构实质性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