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莲都探索将“好生态”卖出“好价钱”
“黄泥墙”变身“黄金屋”
2021年04月19日 07:18: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暴妮妮 区委报道组 余俞乐 通讯员 陈阳

image.png

  下南山旅游度假村的月色如诗如画。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暴妮妮 区委报道组 余俞乐 通讯员 陈阳) 这个周末,位于丽水市莲都区的“欢庭·下南山”旅游度假村,迎来一波客流小高峰,42幢古民居全部客满。“这里简直是世外桃源!”来自上海的一批客人一边漫步村里,一边感叹着美景。橙黄的夯土墙、瓯越风格的吊脚楼,古木溪流环绕、花红柳绿飘香,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古朴生态环境,吸引着本地乃至长三角地区的游客前来度假。

  然而5年前,下南山村却由于产业结构单一,人口大量流失,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万元,村庄一度走向衰落。为了让古村重焕生机,莲都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对古民居进行抢救性修复,同时招商引资,引来了联众集团这只外来“金凤凰”进行二次开发。

  政府努力的同时,村民们也全力配合。大家将自家古民居交由村集体统一管理,村集体以现有土地、房屋及设施的使用权作为资源入股该度假村,年终进行分红。分红收益由村集体与村民按三七比例分成,建立起了企业、村集体和农户多方共赢的乡村振兴模式。

  2020年,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7.68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3.2万余元,村集体固定资产657万元。

  下南山村的成功转变,折射出的是莲都想尽办法将“黄泥墙”变成“黄金屋”的决心。“山区人口外流严重,老屋在闲置中逐渐坍塌,如何拯救老屋、利用老屋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莲都区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与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周海东告诉记者,为了利用莲都优越的生态和人文环境,鼓励年轻人和资本回乡,区里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

  2018年,莲都发布了促进农家乐民宿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村集体以房屋、宅基地租赁、置换、退出等模式,盘活闲置资产,以整村为单位包装项目,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发展农家乐特色村;对于来莲都乡村投资发展的经营主体,以“不养懒汉”的方式,以奖励代替补助,民宿农家乐办得越好,奖励越多;每年还会组织免费的业主培训班,并通过组织管家比赛、创意伴手礼比赛等赛事,让大家互相交流学习。

  截至2020年底,莲都全区共培育农家乐民宿经营户(点)479家。农家乐民宿营业总收入约2.465亿元,在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仍比上年增长4.86%。

  “莲都之所以能把‘黄金屋’做好,最重要的是保护了古村落活态历史文化和生态价值。”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蔡敏华说,莲都在保护的同时,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下乡,让企业、农民、村集体形成“责任共同体”,走出了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路。


标签: 农家乐;古民居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4/W020210419263326946909.png

“黄泥墙”变身“黄金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