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 激发文旅产业活力

字体:
—2023—
01/18
12:26:31
2023-01-18 12:26:31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马飞平 彭全兵 蔡尚

  2022年以来,丽水市体系化推进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交出了一份助力全市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和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的高分答卷。截至2022年11月底,丽水市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137个实施类项目完成投资230.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09%。

  2022年以来,丽水市围绕《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和省《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从工作链条、制度规范、组织架构等方面构建了诗路文化带建设的“四梁八柱”。

  在编制完成建设方案、诗路文化旅游规划的基础上,丽水研究编制《丽水市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项目库》《丽水市2022年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项目建设计划清单》,形成了长期有规划、中期有方案、近期有项目库的工作闭环。与此同时,丽水发挥市、县两级诗路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作用,深化“每月通报、季度推进、半年点评、年度考核”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完善《丽水市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项目考核办法》,极大提高了各地各部门推进诗路建设积极性。

  丽水迭代项目推进机制,与文旅项目融合,动态调整《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项目库》,调整后诗路项目总数达到239个,总投资2787.82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650.35亿元)。其中,实施类项目137个,总投资1410.5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139.3亿元;前期类项目57个,总投资834亿元;谋划类项目45个,总投资543.32亿元。全市共争取省诗路文化带专项资金支持2.7834亿元。

  此外,丽水市对标文艺惠民、文创发展、文脉传承三条跑道,“丽水山路”“一机游丽水”入选全省数字文化跑道优秀应用,“处州游学一张网”获评全省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全民阅读数智通”“村晚梦剧场”建设有序推进,升级“丽水山路”“一机游丽水”等系统应用,全力推进文旅融合数字化集成应用场景;联合市全域旅游中心、市总工会迭代升级“秀山丽水·文旅一卡通”;线上线下联动,打造丽水线上“文旅消费月”,推出“惠游五月”惠民举措160余项。丽水还全方位、立体式打响“百县千碗丽水味道”美食IP,打造“宋韵丽水”IP标识,推出“处州宋歌”系列文创,举办宋韵丽水主题展览和宋韵研学四部曲之宋茶、宋礼研学活动。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丽水将继续聚焦瓯江山水诗路项目,“盯重点、重招引、强落地、促开工”,围绕诗路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的目标,扎实推动诗路项目库滚动实施,聚力推进诗路文化带建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丽水;文旅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