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为山区留守老人点亮一盏不灭的“守护灯” ——庆元电力“敲门服务队”覆盖百个空心村

字体:
—2023—
03/08
10:09:26
2023-03-08 10:09:26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郭真 通讯员 陈思远

  “吴伯,我们来看你了!”近日,当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左溪供电所的吴银生敲开79岁独居老人吴发义的家门时,老人抬眼瞧到眼前的熟人后,立刻露出了笑容,而当吴银生附耳大声说出来意后,老人满脸的皱纹更是乐得堆在了一块——“县慈善总会联合县供电公司,要给你家免费升级线路!我先来看看情况……”

  老人之所以熟识吴银生,是因为后者隔三差五就会去看望他,而作为一名电力师傅为何会经常去老人家呢?那是因为吴银生是左溪供电所“敲门服务队”的一员。

  “我们所里一共有16名员工,主要负责左溪镇、官塘乡、江根乡和张村乡辖区内36个行政村的供电服务。这几年,年轻人大多外出了,所以我们想着为那些守着村子的老人做点什么。”吴银生一边打着手电熟门熟路地检查老宅的线路,一边聊起了“敲门服务队”的那些事。

  吴银生所负责的庆元东部几个乡镇,70周岁以上留守老人就有200余户,而且他们大多守着年久失修的木制老宅,裸露的电线一旦老化极易引发火灾。为此,2018年1月,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号召员工在电力巡视时,开展山区留守老人敲门服务。

  也正是因此,这些年,许多像吴银生这样的电力师傅成了当地留守老人们的“老熟人”,除了例行的巡检外,为老人代购药品、干些家务,甚至是用自己的手机让老人和远在外地的子女来一通视频电话,都成了他们的“分内事”。

  “我师傅还曾救过一位独居老人呢。”吴银生的徒弟吴啸锋讲起了去年发生的一幕。

  那是2022年1月26日,当天,师徒两人在江根乡水寨村巡查线路时,习惯性地摁下了一户留守老人家门口的“暖巢敲门灯”——老人是位独居的聋哑人,为了方便开展“敲门服务”,供电公司为他家安装了这个“敲门灯”,只要外头有人摁下按键,屋内就会有盏灯不停闪烁。然而,等待许久不见老人开门,感觉不对劲的吴银生踹门而入,一眼就瞧到倒在卧室门口的那名老人。

  见状,吴银生立马冲过去将老人背了起来,和吴啸锋一道,将他送往了卫生院……

  “老人有高血压,那天就是因为这个晕倒的。多亏他俩及时出现,不然后果真不敢想……对我哥来说,他俩就是亲人呀。”老人弟弟的言语间满是感激之情。

  “经过这次事件后,我们不敲开每扇门,心里就不踏实。”吴啸锋说。

  敲开了家门,更敲开了留守老人的“心门”。截至目前,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的6支“敲门服务队”已开展了超过300次的敲门服务,为全县1500多位留守老人的手机设置了随叫随到的“亲情‘2’号键”,为60余户残疾人低保户免费进行了室内照明线路升级改造,为100余位听障人士实施了“暖巢敲门灯”项目。130多名队员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5000个小时,参与志愿服务9000余人次。

  “守护灯”长明,“敬老心”永不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丽水;老人;服务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