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银发族”遇见“红马甲” 大山里的老人有了“幸福照”

字体:
—2023—
03/14
09:49:33
2023-03-14 09:49:33 来源:丽水网 记者 谢佳俊 汪峰立 通讯员 王佳敏 朱柳威

  “看镜头,笑一笑。”随着一阵快门声,家住缙云县大洋镇前村村的王奶奶有了一张专属肖像。她从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手中接过照片,看到自己戴着镶花草帽举着铜钱鞭的样子,顿时笑了:“这和过去的很多照片不一样,你们拍得好看多了!”

  住在大山里的“银发族”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一辈子难得拍几次照片。3月5日,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共青团缙云县委员会、国网新源浙江缙云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和大洋镇的团员青年志愿者们来到方溪乡和大洋镇前村村,开展“夕阳映像”助老摄影活动,为老人定格一份独家记忆。

  志愿者们穿梭在乡间的小路上,挨家挨户上门给老人拍照。为了展现老人真实的一面,志愿者们主动跟老人聊天,倾听他们的故事,然后抓拍老人日常生活中的精彩瞬间。王奶奶当场表演了铜钱鞭,迈着轻快的舞步,和着方言歌曲,格外动听;王爷爷展示了自己刚劈的柴火,还有一畦绿油油的菜地,和一院子活蹦乱跳的鸡鸭;张爷爷和李奶奶挽着手,留下一张合照,这也是他们“金婚”的纪念……

  “我们家每年会拍一次照片,以前要坐好几个小时的车,到县城照相馆拍一张全家福。”拍完照后,王林生老爷爷给志愿者们展示了一张张老照片,这些定格的光影记录了他们一家的变化和整个时代的变迁。“以前拍完照片,要等胶卷洗出来才能取,后来有了数码相机,拍完照当天就能拿,现在我们的全家福都是用智能手机拍的,不仅方便还能分享给大家看。”王林生笑呵呵地说,这些年,他们从泥土房搬进小洋房,儿孙们也有稳定的工作,都在县城安了家,“照片里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一张照片就是一段故事。在当天的活动中,志愿者们给22位老人拍了照片,后续还会把照片洗出来放进相框里,给老人们留个纪念。“小小一张照片,竟能给老人带来那么多欢乐。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也明白了山区老人最需要的是陪伴和关怀。”共青团缙云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常态化开展“夕阳映像”助老摄影活动,争取走遍每一个乡镇,为老人留下他们的专属记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志愿者;老人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