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莲都这位新农人登上人民日报

字体:
—2023—
03/29
09:33:17
2023-03-29 09:33:17 来源:潮新闻 共享联盟莲都站

  建设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拓展农村电商等新兴业态,发挥返乡入乡创业人群联农带农优势……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形形色色的农副产品,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都是乡村产业发展的独特土壤。据人民日报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2022年我国乡村产业培育壮大,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新建4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0个农业产业强镇,乡村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乡村产业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产业带动、就业拉动下,去年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133元、实际增长4.2%。

  全环节升级、全价值提升、全产业融合……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把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产业兴、人气旺。人民日报报道以丽水莲都新农人陆文婷卖蜂蜜的故事为例,指出返乡入乡创业的各类人才,也是积极带动农户致富的力量之一。

  据统计,2012年至2022年底,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数量累计达到1220万人。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各类人才创业创新,乡村产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带动农村就业空间和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展。

  今年是陆文婷直播卖蜂蜜的第四年。大学毕业后,陆文婷被丽水的生态环境吸引,和丈夫一起奔赴山区,创办了绿谷土蜂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蜂农+合作社+公司+蜂旅融合+销售”的路子。

  在拥有众多野生花卉资源的丽水,经过多年坚持,陆文婷养殖土蜂4000多群,建设蜂场30余个,遍布莲都区老竹畲族镇周边,带动1360余户农户开展中蜂养殖、蜜源植物种植、蜂箱制作、土蜂蜜销售等,户均增收万元以上。

  “作为新农人,要用新的理念、技术,让更多乡亲品尝‘甜蜜的滋味’。”陆文婷表示,“我们计划将直播带货扩展应用到更多农产品,带动更多农户共享数字红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蜂蜜;创业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作为新农人,要用新的理念、技术,让更多乡亲品尝‘甜蜜的滋味’。”陆文婷表示,“我们计划将直播带货扩展应用到更多农产品,带动更多农户共享数字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