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在宁波召开 “国际范”十足
2016年07月12日 14:49:59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成良田 通讯员 诸葛熙荣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 今天上午,第二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下称海丝论坛)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幕。

  这是海丝沿线最大港口盛会。记者走进会场时,就被现场的规模惊到了,会场坐了几百名中外嘉宾,可谓是高朋满座。据悉,今年的论坛吸引了34个国家与地区的近百家港口单位及交通主管部门、300多位中外嘉宾参加。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李天碧、宁波市副市长王仁洲、国际港湾协会(IAPH)董事总经理Fer Van De Laar、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宋越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际范”是本届论坛的办会参会一大亮点。

  记者了解到,与首届海丝论坛相比,巴生港务局、招商局港口首次加盟本届论坛承办方,境外、国外参会港口单位和交通主管部门比去年增加了30多家。

  不得不感叹,海丝论坛的行业号召力和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了。

  不仅是港口、港务方面的嘉宾,本届论坛还邀请了有关国家和地区驻沪总领馆代表参会,为海丝沿线港口交流合作建立了新的联络渠道。

  今天的论坛会期有一整天时间,不仅嘉宾云集,内容也十分丰富,论坛上有17位嘉宾围绕“创新引领”“合作发展”两大主题作了演讲。

  演讲的嘉宾个个都是港口、航运领域的大碗,包括马来西亚巴生港务局主席、新加坡海事及港务局副局长、最大航运公司马士基航运的高管、迪拜环球港务集团首席执行官等等。

  记者注意到,海丝港口朋友圈大了,合作和发展成果蛮多的。

  本届论坛的合作成果体现延续性。据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介绍,今天下午,将通过《第二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共识》(以下简称《共识》),这份《共识》将由宁波舟山港集团总经济师童孟达在论坛上诵读。

  据透露,《共识》提出,创新是港口发展的重要动力,海丝论坛将致力于促进港口的创新发展,通过推进创新成果的交流和分享,推动港口事业的共同提升,共赢发展。

  作为海丝论坛的主承办方,“东道主”宁波舟山港集团在论坛期间收获不少合作成果。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与韩国釜山港、马来西亚巴生港等亚洲港口达成合作意向的基础上,今年将合作的范围顺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延伸至了欧洲港口。

  在下午论坛的签约环节,宁波舟山港集团将与德国汉堡港务局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与德国威廉港集装箱码头亚德港-营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昨天在宁波环球航运广场举行了宁波舟山港与光阳港(韩国丽水)缔结姐妹港口签约仪式;明天还将举行“宁波舟山港-巴生港第一次合作会议”,达成了互派人员培训、技术交流等多个合作项目,丰富了本届海丝论坛的合作成果。

  据悉,第三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将于明年六七月间在宁波举行。

 

标签: 港口;合作;国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