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郭广昌也要来宁波“做保险”
获批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 宁波保险改革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
2025年,人均保费要达到一万元
2016年11月02日 08:17:1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李华

  签约仪式现场。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李华)到2020年保险总部机构达到15家以上;到2025年力争宁波全市保险深度达到8%,保险密度达到10000元/人,累计引进保险资金一万亿元……昨天上午,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在宁波举行,意味着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航。

  会上,宁波保险创新产业园正式揭牌,人保集团、国寿集团、平安集团等16家保险集团、总部以及中保投、上海保交所、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等公司与宁波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牵手宁波保险创新试验区建设。其中不少保险参与项目,未来将影响宁波人的生活。

  保险创新产业园正式揭牌

  到2025年,人均保费一万元

  2014年7月,宁波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会省市共建”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

  今年6月,宁波申报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试点方案得到国务院批复,宁波的保险改革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

  昨天举行的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推进会上,宁波国家保险创新产业园正式揭牌,宁波推进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的目标和路线图也正式对外发布。

  作为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的主阵地,宁波国家保险创新产业园并没有传统园区的概念,而是按照开放式、内涵式、集约式建设理念,构建“一核多点”的空间格局。目标是把产业园打造为保险产业集约区、保险创新集成区、保险文化集合区和人才集聚区。

  按照宁波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的目标,到2020年,宁波全市保险总部机构达到15家以上(其中保险总公司5家以上)。

  到2025年,宁波全市保险提供风险保障达15万亿元以上。全市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达到10000元/人,累计引进保险资金10000亿元,保费规模达到1000亿元,保险业占金融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0%以上,对GDP的贡献度达到2015年的三倍以上。

  在试验区建设路径上,宁波将践行“全域保险”理念和打造保险全产业链。将保险应用于社会治理的全领域、经济建设的全过程、民生福祉改善的全方位, 并加快保险业与养老、长期护理、汽车、健康、互联网、制造业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重点引进互联网保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等新型保险总部机构,打造保险全产业链。

  16家保险集团牵手宁波

  不少项目将影响宁波人的生活

  宁波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将带来哪些影响?

  会上,人保集团、国寿集团、平安集团等16家保险集团、总部以及中保投、上海保交所、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等公司与宁波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在保险组织创新、地方项目投资、政府社会治理、保险供给侧改革、互联网+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向宁波市投资500亿元,支持宁波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2016年起将提供总额30亿元、期限为7年的债权投资,用于宁波市环城南路快速路、北环快速路工程项目;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引导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服务宁波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宁波“一圈三中心”建设。

  未来,这些签约项目也将给甬城老百姓带来更多样化的创新保险产品。如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宁波投入2000万元成立责任险产品研究中心,充分利用服务资源和产品优势,参与宁波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等重点建设项目。

  此外,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也现身推进会。据了解,复星集团已经在宁波投资建设了一个高端养老项目,下一步,复星集团将计划在宁波重点培育科技保险、养老护理保险、家庭财产保险等专业型机构,并将推进发起设立保险产业创新发展基金,推进互联网保险、健康养老、大数据、汽车市场等保险相关产业链建设,打造保险生态体系。


标签: 保险;宁波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