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亲”“清”明尺度 政商两相宜
宁波出台实施意见系统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2019年09月15日 07:34: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邵巧宏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邵巧宏)“这上面有监督举报电话,遇上政府部门有不按规矩办事、吃拿卡要等情况,你们可以举报。”中秋小长假期间,宁波市北仑区灵峰社区“亲清管家”史孟艳来到浙江万隆模具有限公司,送上亲清服务手册和亲清监督卡,并通过深入访谈了解最新的政企廉情动态。

  为解决新时代政商交往“亲的程度、清的尺度”问题,近日,宁波出台《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试行)》(下称《实施意见》),推动良好营商环境构建。《实施意见》提出了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健全政商联系沟通机制、落实容错免责机制、建立评价监督机制、建设亲清家园、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等六个方面具体任务。

  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明确了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七个参加”正面清单和“六个杜绝”负面清单,旗帜鲜明地鼓励党政干部与企业家正常接触、阳光交往;容错免责机制则明确了服务企业过程中五种可以容错免责的情形,解决政商交往中党政干部不敢为、不担当和不作为的问题。

  宁波是民营经济先发地区,2018年,宁波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63%的经济总量、62%的财政收入、85%的就业岗位。“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的出台,让我们在与干部打交道时能更好把握原则,感觉交往起来更轻松了。”宁波甬华塑机董事长张允升对此拍手称赞。

  “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的制定,尤其是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七个参加’的明确,为我们机关干部在与企业家交往时提供了标准,像参加企业组织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经贸交流活动,或者是座谈会、交流会、年会等联络联谊活动,只要按照这个清单来做,我们就可以正常地、主动地与企业家接触、交往,为企业家做好服务工作。”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近年来,宁波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实践,如宁海、海曙的“亲清家园”建设,北仑、奉化的“正负面清单”制定,余姚、江北的“亲清文化培育”等。下一步,宁波还将发布“亲清健康指数”,从“亲”“清”两个维度出发,设计一套指标体系,每半年发布一期,综合评价地区营商环境。

标签: 政商;关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出台实施意见系统规范政商交往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