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打好危中抢机主动仗 干出一流强区新样子
2020年06月03日 04:49: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周松华 陈盛竹

262ea02275d6e5086b6a006e7b5d4a90_0.jpg

  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  沈颖俊 摄

  浙江在线宁波6月3日讯(记者 周松华 陈盛竹)北仑通江达海,与上海、舟山等长三角城市一水相连,不仅是浙江大湾区核心区域之一,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汇地。大海大港赋予的开放品格,深刻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

  涛来势转雄,猎猎驾长风!面对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潮,近年来,北仑以改革创新、开放发展为动力,立足自身区位、产业、环境优势,全面实施打造现代化临港智创之城、建设国际化滨海秀美之城的“双城”战略,加快建设“青年北仑”“数字北仑”“美丽北仑”,全力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区、“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示范区,一个具有强劲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发展增长极正冉冉升起。

  逐梦长三角,北仑蓝图已就,路径明晰。今后,北仑将围绕建设(省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总目标,着力推进交通先行、平台创新、产业示范、人才支撑、人文相通等“五大工程”,勇担使命、奋发图强,打好危中抢机主动仗,干出一流强区新样子,书写开放热土新传奇。

  谋平台聚资源 厚植实体经济新动能

  发达的实体经济,完善的产业链布局,是北仑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基石。

  为进一步做强区位优势,更有效参与长三角区域的资源配置、产业协作,近年来,北仑以“交通强区”为载体,着力谋划和推进一系列港口、铁路、高速路、城市轻轨等重大交通基础项目。眼下,象山港疏港高速、杭甬高速复线建设如火如荼,甬舟铁路、六横大桥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紧锣密鼓,开工在即。

  为让产业合作迸发出更大能量,北仑锚定“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区、“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示范区建设为主攻方向,广泛借力长三角及国际国内各类创新资源,进一步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力促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高起点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区。北仑已编制形成《北仑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方案》,明确提出,转型提升绿色石化、汽车产业两大传统产业,加快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服务等4个优势产业,着力培育机器人、氢能产业、工业互联网、创意设计、5G技术、高端模具等6个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2019年,北仑绿色石化、汽车制造等四大核心产业增加值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800亿元,领跑全市。力争到2025年,全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年产值达1.4万亿元,规模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一系列功能定位各异、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新平台,在北仑不断涌现。

9bef3b5e9f60688441bfcc52798266fa_0.jpg

  吉利春晓基地

  在高端汽车模具企业集聚的灵峰社区,随着疫情阴霾渐散,各企业重归繁忙,争分夺秒生产、销售,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压铸模及压铸产品生产基地,2019年园区内78家企业实现产值超200亿元。为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眼下,北仑已主动谋划灵峰现代产业园,并将其作为“246”万千亿级产业示范园重点培育。

  按照计划,灵峰现代产业园规划面积将达8平方公里,力争到2025年,新增工业产值(营业收入)500亿元,到2030年新增800亿元以上,“亩均效益”综合指标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省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新样板、“246”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平台、工业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径、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落地的新载体。

  “芯港小镇”同样频传捷报。4月16日,宁波南大光电材料有限公司193纳米浸没式光刻机正式入厂,成为中国芯片制造关键材料产业发展又一里程碑。截至目前,“芯港小镇”已累计落户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项目24个,确定总投资超过130亿元,项目涉及芯片制造、关键材料、设计、封装测试四大类别,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200亿元。

  以“芯港小镇”建设为抓手,近年来,北仑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全力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提升等10大工程,抢先布局5G网络试点,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企业总量领跑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34.1亿元,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区”。

  北仑还紧盯“246”万千亿级产业、集成电路等产业领域,拓展“云招商”等渠道,积极引进一批补链、强链、延链的优质项目,最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今年一季度,北仑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累计引进签约甬强电子、旭升高智能化自动工厂等13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超220亿元,投资额同比增长10%,为产业发展储备了新的动能。

  北仑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北仑将紧紧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壮大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为宁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作出新贡献。

  栽梧桐引金凤  让青年与城市共成长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打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也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题中之义。作为一座年轻的开放之城,去年,北仑瞄准青年人才这个最富有生机活力的群体,启动“青年北仑”建设,让青年与城市共成长。

  这既是引领北仑加快落实新发展理念、开创高质量发展“未来之路”的重要工作,也是加快破解北仑目前所面临的发展空间不足、三产比例不高、产城融合不强等短板的重要一环。

  按照“青年北仑”建设规划愿景,至2025年,北仑将净增青年常住人口10万人、户籍人口5万人以上,青年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提高到40%,带动北仑全区服务业占GDP比重突破50%,全社会研发支出占比提高到3%以上。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一年来,北仑出台了青年发展10大政策及18个配套实施细则,建立起涵盖青年人最关注、最需要的住房、信贷、就业创业、生活保障等一整套“服务大餐”;实施了青年安居房、青年智创园、青年创业创新大厦、青年体育公园和艺术馆等“青年北仑十大建设工程”;全国首家“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发展研究院在北仑正式成立。去年10月,北仑区被列入全国首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县(市、区)。

  如今,北仑正在成为长三角对青年人最具吸引力的区域之一。

  在青年落户入住方面,北仑在认真落实全市户口迁移政策的基础上,出台青年公寓相关实施细则,以打8折、最高30万元补贴力度支持青年购房,针对性地解决青年居住需求,大大增加了青年的获得感。仅去年就受理青年公寓申购登记2299人,累计发放购房码近1000套。

  在青年创业发展方面,北仑出台新一轮青年创业支持政策和青年发展支持政策,青年在北仑创业,可向合作银行申请最高500万元的优惠利率经营授信,企业选派青年职工参加继续教育,最高可获学费补助5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各类青年贷款3052户,金额达9.2亿元。

  北仑借势产城融合,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增强城市品位和吸引力。日前,颇具青年人气的凤凰城总部基地启动建设,迄今已吸引全国80多家金融、风投、科创和本土企业总部前来对接,未来这里将成为北仑产城融合、城市更新的新样板。北仑还主动对接长三角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服务等资源,策划举办青年文化节、南窗青年音乐节等一系列特色活动,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北仑新增青年人口2.29万人,其中青年人才达到1.68万人。北仑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仑将持续做好“青年北仑”政策优化升级和标志性工程建设工作,创新各种平台载体,千方百计引才留才用才,让北仑真正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青年创业创新的理想之地,推动北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勇立潮头,继续走在全国一流强区的前列。

  北仑凤凰城首批项目开工  “青年理想之城”呼之欲出

  凤凰展翅,不负韶华。近日,宁波北仑凤凰城首批5个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建设,项目涉及公园设施、民生服务、城市商业、总部基地、高端住宅等,总投资超30亿元。

7d92e1a63dcd364cad41aaf6a9b8612f_0.jpg

  北仑凤凰城  陈张坤 摄

  凤凰城是北仑实施“双城”战略和建设“三个北仑”重要平台,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拓展城市空间、提高城市品质、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举措。

0d61dd8c252273ea9d33468f7d74ba91_0.jpg

  北仑青年体育公园  蒋晓东 摄

  去年7月,北仑首次发布凤凰城建设方案。根据规划,整个凤凰城区域面积将达10平方公里,坐落于北仑城市中轴线上,毗邻行政中心和商业广场,紧邻地铁1号线,山海资源丰富,区域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未来的凤凰城将成为涵盖青年创新的城市样板、开放共享的城市客厅、生态绿色的城市森林、文化鲜明的城市地标、智慧协调的城市治理等五大功能定位的“青年理想之城”。

  北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凤凰城的使命不仅仅是建设一座新城、完成区域内的“城中村”和工业园改造提升,而是要通过凤凰城的建设促进产城融合,打造北仑城市和产业的金字塔尖,为北仑提升城市能级和产业层级发挥引领性作用,为北仑调整人口、产业、空间“三大结构”作出支撑性贡献。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006/W020200603580508571059.jpg

北仑:打好危中抢机主动仗 干出一流强区新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