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大榭开发区: 擦亮高质量发展精品区“金字招牌”
2020年06月05日 05:27: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健 陈婷

7cc4e2196f75af88c199d66e1e335a74_0.jpg

  宁波大榭开发区新貌

  浙江在线宁波6月5日讯(记者 王健 陈婷)璀璨小岛大榭,位居长三角南翼、宁波东北一隅,因远观如水榭而得名。1993年,国务院批复设立宁波大榭开发区,实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大榭东临东海,濒临国际深水航道,距上海直线距离约100海里。全区总面积35.2平方公里,却以仅1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半个乡镇的区域面积,贡献了一个全国居百强县前50位的经济体量,亩均效益综合排名位居全市国家级开发园区首位,国家级绿色园区、“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最佳营商环境百强开发区”等国字号招牌更是纷至沓来。

  2019年,大榭地区生产总值382.8亿元,同比增长7%。单位面积利润13.7亿元每平方公里,排名全国化工园区第1位。当年,大榭实现石化总产值600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91.6%,综合发展指标跻身全国676家重点化工园区前5强。大榭社会稳定、经济稳健、百姓安居,人口城镇化率基本达到100%,空气优良率以91%位居宁波市第一方阵,百姓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位居宁波市前列。

  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和浙江自贸区赋权拓区的机遇,大榭积极参与组建长三角化工园区一体化联盟,合力打造安全、绿色、创新的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在持续深化“五新发展计划”过程中,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精品区这张“金字招牌”,为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的打造作出更大贡献。

  区域联动 抢抓发展大机遇

  5月12日,原产于阿联酋兹尔库岛的9.9万吨扎库姆原油,以保税现货形式顺利在中石油燃料油宁波分公司大榭油库“安家落户”,这意味着宁波首批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在大榭顺利落地。

  原油期货保税交割,是以指定交割仓库内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原油为交割标的物的一种交易方式。中石油燃料油宁波分公司于2018年获得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40万立方米原油期货交割授牌,成为中国原油期货首批指定交割库企业。交易中心在上海,保税油品在大榭,双方优势互补,这将进一步丰富宁波口岸原油产业链,促进宁波航运和物流业的发展。

  机不可失,大榭及时抢抓并落地深化,全力启动建设“两区两基地”的大幕,即深入建设省市高质量发展精品区、浙江自贸区扩区先行区、全国重要的油气资源配置基地、全国领先的化工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并主动谋划建设中海油大榭石化五期等8个重大项目,推动其纳入省市行动计划和规划方案,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彰显大榭力量。

  沿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规划大步迈进。大榭发挥自身在石化、港口领域的优势,引进能源贸易类企业114家,涵盖油气煤大宗商品贸易全产业链,2019年实现能源化工品限上商品销售额2072.6亿元,约占全区总量的70%。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油气主业。一方面,推动深化重大项目‘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建成一批’的滚动开发良好格局,当前正全力推进总投资超600亿元重大项目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利用岛上的地下空间,新增油气储存能力1500万立方米以上。”大榭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主动作为 拉开开发开放大格局

  3月初,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正式公布,其中临港片区大榭区块是重中之重。根据方案,大榭承担着建设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的使命。同时,大榭深入研究甬舟合作区开发建设方案,协同融合两地发展,主动作为。

  开发开放的大格局已拉开架势,且看大榭如何深耕落地!

  深化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大榭是宁波舟山港中以油品、液化气和液体化工为特色的核心港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能源中转基地,油品和化工品的总罐容超600万立方米,配套有30万吨级以上原油码头3座和5万吨级液化码头6座,并与甬沪宁输油管线相连。2019年,大榭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大关,占宁波舟山港的9%,原油进口量2880万吨、LPG进口量190万吨,分别占据全国6%和9%的份额,油品业务和班轮航线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油气深加工方面,大榭已形成千万吨级油头和百万吨级的气头、煤头全产业链;在油气贸易方面,将积极争取原油进口和成品油出口资质和配额,全力建设中海油全国天然气“互联网+”贸易等电商平台,力争到2025年,实现能源化工品销售额3000亿元以上。

  围绕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和“225”外贸双万亿行动部署,大榭从企业实际经营中找需求、在企业发展需要上谋创新,重点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2019年2项总量指标、2项增量指标分别位居全市第一,5家企业分别入围首批省市制造业“亩均效益”领跑名单;同时完成跨境电商贸易额4亿美元,新增外贸备案企业58家,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28家,9家企业入围全市进出口200强企业名录。

  大榭以解决企业难点痛点堵点为方向,以切口小、见效快、风险可控为导向,强化与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联动、创新协同,通过排摸筛选、先行先试,加快探索和形成一批体现大榭特色、可借鉴性强的改革创新经验,目前已细化提出差异化特色化改革创新举措11项,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产业创新高地。

  补链强链 全力推动建设重大项目

  大榭是长三角重要的临港石化产业区和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大项目是大榭开发建设的生命线。

  2019年,大榭位列全国石化园区前5强,现已形成以中海油大榭石化、宁波万华、东华能源为龙头的炼化一体化、聚氨酯产业新材料、轻烃综合利用三大产业链和功能园区。

  补链强链,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拉长长板。大榭按已确定的产业导向和发展规划,围绕现有产业拓链、补链、强链,以亩均投资、税收、能耗、排放等指标作为优选、首选项目的权衡标准,瞄准世界500强、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有效实施“招大、引强、选优”。今年,复工复产号令一下,大榭东华能源宁波新材料公司的丙烷资源综合利用二期、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三期(I)、二期配套库区3个总投资高达50.1亿元的重大化工项目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同时,聚焦轻烃综合利用产业,签约投资60亿元东华能源丙烷资源综合利用三期项目;聚焦化工新材料产业,完成万华150万吨MDI技改扩能等项目规划布局优化;聚焦千万吨炼化一体化产业,深化华泰盛富二期项目洽谈;聚焦穿鼻岛整体开发,深入论证项目总体布局,谋划生成产贸一体大型高性能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项目。

  “今年,我们要确保总投资76亿元的3个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总投资375亿元的4个在建项目快速推进,总投资150亿元的7个项目全面竣工、投产。”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说。

  深化“三服务”落细落实,推进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针对化工项目开工时间紧迫,又面临规划审批环节多、周期长,企业对报批业务不熟悉等多个难题,大榭智库党建平台推出审批增效行动党小组,主动探索“一站式+个性式+代办式”的“三式”服务机制,打造重大项目规划审批效率“加速度”。“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三期项目仅用1天时间就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比规定时限缩短了4个工作日。”大榭审批增效行动党小组成员说。

  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跑道上,大榭持续打造“五色工作法”党建品牌,不断丰富党小组工作载体,积极深化“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示范区创建,针对重大项目建设、“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大胆破题,全面助力区域“五新发展”,加速打造成为省市高质量发展精品区。

  逐梦东海,舍我其谁。站在立足国家级开发区、干实联动创新区、争创自贸试验区的新起点上,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眼下的大榭,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正以争当急行军、先锋队、排头兵的姿势姿态,勇立潮头、火力全开。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大榭开发区: 擦亮高质量发展精品区“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