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吴良浩:用三个“R”造出梦空间
2020年08月05日 05:01:5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醉 区委报道组 孙勇

8752ca71849a268ead06bbcd42d6969e_0.jpg

虚拟现实场景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区委报道组 孙勇)“宫崎骏的《天空之城》就是在空间里造梦,我们也一样!”见到浙江新蓝文旅集团董事长吴良浩时,没有陌生人初见的寒暄客套,他几句话便勾起了记者的兴趣。

  虚拟现实技术如今应用越来越广泛,比如当下最热的AR、VR、MR等“3R”新科技,而真正打通它们与人类社会关联的,则是一个又一个虚拟现实场景的具体搭建。在行业内,这被称为“3R”技术的应用改造工程,吴良浩称之为“空间造梦”。今年上半年,他的“造梦”产值已经突破2000万元。

  想把地球买下的“疯子”

  吴良浩和他的“新蓝文旅”就藏在宁波市中心一幢不起眼的老楼13楼,他喜欢躺坐在窗边的懒人沙发上,眺望不远处的三江口,放任思绪天马行空。

  “三江口岸线绵延26公里,一路只看江看海怪没意思的。”正是吴良浩脑子里时不时冒泡的“没意思”3个字,牵扯出了脑洞大开:不如用“3R”技术在江岸线上空造一座“天空之城”,让虚拟照进现实,从郑和下西洋,到北宋4艘“神舟”大船……

  的确,接触过吴良浩的人,都说他想法太多,最经典的是他说自己梦想着把“地球买下来”,大家只当句玩笑话,却又不自觉被这个有趣的想法所吸引。

  吴良浩越想越兴奋,抓起手机在“新蓝”的办公微信群里吼了一嗓:“快来,聊天!”不一会,五六个同样年轻的面孔鱼贯而入,一人揣着一杯星巴克,随意找了个舒适的位置坐下,一聊就是五六个小时。

  “聊天”是这个80后新浙商所执掌的企业独有的文化。头脑风暴,异想天开,都是吴良浩认为“虚拟现实”所亟需的东西。

  吴良浩初识虚拟技术是2016年,这一年,HTC,Oculus, SONY三大头相继发售VR产品,被称为“VR元年”。不过“3R”技术看似火热,其实离我们并没那么近,甚至可以说,很少有人真正开始做虚拟现实场景的搭建,因为作为“建筑材料”的虚拟现实技术还不成熟。“可我这个‘小白’就是想试试,不是‘疯子’是什么?”他调侃自己。也就在那一年,他着手组建团队,后来创办了“新蓝文旅”。

  简单来说,吴良浩现在所做的,是用虚拟技术改造现实空间,这本身就很大胆。虚拟现实的设计横跨很大的技术层面,而且在虚拟时间中,不仅要重建空间与真实事件,还要重新创造人的全部感知——视觉、听觉、触觉、力觉和运动,甚至还有嗅觉和味觉,挑战的不只是技术,更是脑洞。

  37岁的我需要更拼了

  就在你眼前几步路的范围里,搭建一只水母的虚拟场景,这对于吴良浩来说稀疏平常。“可若把这只水母放置到高楼大厦的上空,整座城市都会生动起来!”脑洞就是这么打开的。

  虚拟景像把计算机生成的文字、图像、三维模型、音乐、视频等信息模拟仿真而来,而高楼处在不同的平面上,自然界又有明暗变化,如何处理不同光线、不同平面下的虚拟成像,保证任何时候通过设备可实现观看,吴良浩说,这需要他们提供非常大量的数据,最终建起复杂环境应用下的基础模块和素材库。

  吴良浩发现,脑洞跑得太快,也很挠人。场景模拟搭建后,需要硬件辅助,才能实时观看,但硬件厂家的设备完善仍需时间。

  “当初我们预计在一两年内完成,但现在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按吴良浩的性格,累了,他就会放任自己睡个懒觉,充满电再去拼,可现在,他的语气中也分明有了些焦灼,他还略带夸张地提高分贝说道:“我都已经37岁了,需要更拼了!”

  时不我待,或许是这代年轻浙商更强烈的观感。这个时代瞬息万变,联通了全球市场,舞台更大,竞争也更激烈,而他们对成就的标尺已远不是做大做强一家企业那么单一。吴良浩的目标很“张扬”,他说:“我希望离世那天,有媒体报道,吴良浩去世了。”有人问他,“你知道这要做多少事情吗?”他说:“知道,所以要更努力!”

  因此,这次吴良浩给自己提了一个更为宏大的设想,他要用虚拟现实技术改造一条开放的海岸线,比如,你在海边走着走着,就有一只虚拟的小乌龟爬到你脚边,走过特定的地方,虚拟的大浪卷过来,会吓得你转身就跑……初步测算,这起码要投入几千万元。

  谁来买单?面对一旁合伙人的迟疑,吴良浩果敢而决断,先试做一公里虚拟场景,预计今年9月在宁波上线。“我们会免费开放这些虚拟场景,如果一天能吸引来几千上万人,就会吸引投资者。即便在一座城市没人买单,还可以转移到另外一个城市。”

  在责任中寻找自我

  谁会想到,吴良浩这么个天马行空的人,在创办“新蓝文旅”之前,做了11年最传统的行当:水泥厂。

  跟许多新一代浙商一样,吴良浩创业也有着家族企业基础,父辈打江山,下一代接班。只是,2008年父亲的突然去世,让24岁的吴良浩不得不提早担负起责任。他看着脏兮兮的水泥厂车间,大胆设想把它变得像五星级酒店大堂那样干净整洁,可“美容计划”遭到股东们的反对,两个股东撤了股,吴良浩倾尽家产买下他们的股份。

  “我想要做不一样的事业,至少是可以影响行业的。”吴良浩眼里,水泥厂的变样是在家族责任和自我发展中找一个平衡,几年后,他们成为全省第一家花园式水泥厂,产值翻了两倍。

  流淌在血液中的创业激情与创新意识,决定了新一代浙商紧盯的是市场上最新鲜的产业脉动,就像吴良浩被“虚拟现实”技术深深吸引一样。一项来自宁波海曙创二代青年企业家联谊会的数据统计显示,宁波海曙区的青年企业家中,三分之一开拓了新的创业领域。

  吴良浩其实早就按捺不住了,他习惯用“心里就像无数只蚂蚁爬过一样”来形容自己对新鲜的渴望,一开始,边玩虚拟,边经营水泥厂。去年9月1日,他找到职业经理人接手水泥厂,第二天,就迫不及待给他的“虚拟现实”正名,注册了“新蓝文旅”。

  吴良浩看似随性,但若留心他的办公室,干净整洁,连踢脚线也一尘不染,又难免感觉这是一个细致的人,这些品性都渗透进了他所“造梦”的空间里。不久前,吴良浩给象山茅洋村设计了“云中椅”虚拟场景,在草地上放着摇椅,人坐上去,手机对着拍照,出来的画面就是人坐在云中的椅子上,美轮美奂。“这里本身就有仙人的传说,我们把传统文化挖掘出来,就是展现出文化自信。”这是吴良浩的造梦逻辑。

  今年,在象山、在温州、在成都,吴良浩将更多的梦想与思考转化成一个又一个虚拟场景,张扬自我,也是新一代浙商的魅力。


ec761029d6ad3f0e15fa938fe271ff9c_0.jpg

  人物名片

  1984年出生。浙江新蓝文旅集团董事长。从事“文旅+AR、VR、MR”改造工程的相应开发,完成基础模块、素材库建设,推动“3R”技术在文化旅游行业的落地应用。目前担任宁波市文商旅促进会执行会长、宁波市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副会长、宁波海曙创二代青年企业家联谊会会长。

  ◆今天起,每天想一个创意,你就不难发现处处都是商机。

  ◆不要躺在前人的路上,要自己去走,而后,创造出一条自己的路来。

  ◆不断淘汰自己的产品。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008/W020200805382100371768.jpg

吴良浩:用三个“R”造出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