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甬剧新秀苏醒——守正出新,让传统戏曲深入人心
2020年11月14日 07:14: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房炜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房炜) 这几天,在宁波天然舞台排练房里,宁波甬剧团青年演员苏醒正在指导他的师弟师妹,从唱腔到身段,把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唱腔更深沉一些,表达出人物历经艰辛的沧桑感。”指正新人的表演,苏醒从容不迫。尽管已经是深秋,几个小时练习,一身热汗湿透衣衫。

  苏醒是宁波甬剧团新生代演员中的佼佼者,他外形俊朗,嗓音明亮,文武兼备,曾塑造过多个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近日,他刚刚荣获第五届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这是省内戏曲领域最高荣誉,也是宁波甬剧团演员第一次获得该奖项。

  帮助新人进步,苏醒有一种甬剧传承的使命感。“让更多人参与传统曲艺形式,我们青年演员必须有新的担当。”苏醒说。作为主创,他正在参与红色题材甬剧《红杜鹃》的创排。“这部戏剧的人物有许多心理变化,程式化的演出形式难以表达,所以要借鉴更多戏剧表演形式,来丰富人物的内心活动。”他说。

  创排红色题材戏曲作品,一方面要有艺术的突破,另一方面要让更多人接受这样的作品。“创新表演方式,吸收不同剧种的表演形式,让戏曲演出也更加生动。”苏醒有着自己的创新探索。他有十几年的舞台表演经验,参演过《霓虹灯下的哨兵》《筑梦》《呦呦鹿鸣》《大江东去》等不同剧目的主旋律题材戏剧。“一有空,我就关注各种主旋律作品,做一些剧本分析、人物分析,提高自己的能力,让主旋律作品更加深入人心。”苏醒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苏醒表示,全会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战略和全局上作出规划和设计,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中华民族戏曲文化源远流长,在文化市场多元丰富的今天,如何守正创新,戏曲人要有更多的担当和使命。“展望‘十四五’,我们不仅要创作一批能够代表时代高度的作品,同时要高水平呈现传统经典剧目,实现戏曲文化事业的繁荣。”苏醒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甬剧新秀苏醒——守正出新,让传统戏曲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