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保险”保了啥

2021-01-22 06:13:51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聂伟霞 通讯员 朱文蔚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视觉中国供图


食责险运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公众宣传食品安全知识(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记者 李华 聂伟霞 通讯员 朱文蔚)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随着网络订餐、线上买菜等新消费模式的兴起,食品安全监管面临更为复杂的形势。如何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作为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2015年,宁波在全国率先试点推行食品安全责任险(以下简称“食责险”),用保险手段化解食品安全治理痛点难点。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宁波已构建起“共保体+风险基金”“公益+商业”“服务+防控”的食责险“宁波模式”。截至2020年底,宁波食责险累计缴纳保费9078万元,保额345.57亿元,规模均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2020年底,我省出台《浙江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推进方案》,《方案》要求,到2021年12月底,各设区市的学校及公办幼儿园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农批农贸市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等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将全面纳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公益险范围,实现全覆盖。食责险“宁波模式”将在全省范围内得到推广。

  这块牌子,成了商户“定心丸”

  周末的鄞州印象城商业广场内,人头攒动。这个商场聚集了60多家餐饮店,是附近的美食地标。在这些餐饮店的显眼处,都能看到一块特殊的牌匾,上面写着“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字样,这是商户投保了食责险的标志。

  “这块牌子,可是我们商场的金字招牌!”印象城运营经理陈军自豪地说。商场自2018年开始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截至目前,广场内的餐饮租户已全部完成投保。

  “食责险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快速解决就餐纠纷,还能时刻督促我们不断提升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指着店门口的牌匾,经营越南汤粉的老板楼宗鑫说,有了这块牌子,食客放心,而作为经营者,也更安心。

  2015年5月,宁波在全国率先推出公共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区域就在鄞州区。当年,鄞州区政府出资300万元,为全区农村集体聚餐、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建筑工地食堂以及养老机构食堂购买保险。在这些重点领域,保险承担起了食品生产经营者民事赔偿责任、保障消费者权益、抵御食品安全风险的责任。在鄞州区试点成功后,宁波全市逐步建立起了公共食责险、商业食责险和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基金的三位一体风险防护网。

  食责险不以盈利为目的,历年盈余部分全额计入食责险风险基金,专项用于重大赔款准备金,以及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培训、风险防控、专家咨询等工作。为有序推进食责险工作,宁波成立了由中国人寿财险等5家保险公司共同组建的食责险共保体,并设立宁波市公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营服务中心,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食责险的事前风险预警、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工作。

  在食责险运营服务中心,定损员裘崇波核准理赔金额后,很快将9000多元的理赔款打入民宿老板娘奚女士的账户。“本来以为就是买个安心,没想到这次真派上了用场。”奚女士在象山经营民宿七八年了,2019年,当地组织民宿从业者投保食责险,想着买个安心,加上保费又有部分政府补贴,她就花700多元投保了食责险。2020年8月底,一家公司在奚女士的民宿开展团建,当晚用餐后,陆续有顾客出现肠胃不适症状,在医院就诊后,诊断为食物引起的急性胃肠炎、胃肠功能紊乱。“当时很慌,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事情。”想到自己之前投保的食责险,奚女士连忙报案,申请保险理赔。经过查勘审核,四五天后,她就拿到了医疗费等9000多元的理赔款,大部分经济损失都得到了赔付。

  截至2020年底,食责险运营服务中心共处置食品理赔案件2532起,经济赔偿357.09万元,有效处理率达100%。

  “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家,主动来投保商业性食责险。”食责险运营服务中心主任傅谷琪说,目前,宁波蔬菜批发市场、宁波牛奶集团等重点单位,东部银泰城、印象城等商业综合体,宁波大学云创小镇等高校餐饮街均投保了商业食责险。2020年7月,沈海高速公路奉化服务区内所有食品经营单位投保了商业食责险,属全省首例。

  这双眼睛,让监管走到“事前”

  “徐老师,你来啦。”“好久不见,我又来挑刺了”……手里拎着一个写有食品安全字样的帆布袋,胸前挂着“公共食品安全协管员”的证件,57岁的徐定和每天都往慈溪各个单位的后厨钻,当地的学校、养老院、工地食堂、农村家宴现场,很多人都认识这个“专挑刺”的老徐。

  2017年,已从事10多年保险业务的徐定和,有了一个新身份——公共食品安全协管员。跟他有同样身份的,在宁波有500多人,他们成为监管部门的一双双“眼睛”。

  在食责险的运营体系中,协管员队伍是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由来自食责险共保体成员单位的保险业务员及代理人组成,具体负责各区域食品安全的风险巡查和宣传服务工作。

  “保险天生就具有服务属性,保险公司通过主动开展相关服务,可以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从而减少理赔,这也是我们推动保险参与社会公共管理的重要出发点。”宁波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在食责险的运营中,通过协管员事前巡查和服务,降低食品安全发生风险,这是除了风险兜底之外,食责险承担的重要功能。

  “你们用塑料盒留样,是不符合规定的,要尽快换成不锈钢的容器。”在慈溪市崇寿镇的一家幼儿园,徐定和在后厨仔仔细细查看一遍后,盯上一个冰箱里贴着“留样”字样的餐具,因为消毒原因,按照相关规定,留样器皿必须要用不锈钢材质的。随即,他拍下照片,把问题上传到了食责险运营服务中心的巡查系统。在该系统的检查记录中,这一问题被作为不合格检查项记录下来。“下次检查的时候,就可以对照检查整改情况。”徐定和说。

  “刚开始巡查的时候,基本上每走一家都可以发现三五个不合格问题,而且都是没有健康证、没做到索证索票这样的大问题。几年巡查下来,现在做得越来越规范,走几家才会发现一个问题。”在徐定和的巡查表上,有20多个巡查项目,干得久了,“挑刺”也挑出了经验。“规范不规范,基本上扫一眼就知道。比如看看有没有蒸气留下的水珠,就知道消毒柜有没有在用。”

  这支协管员队伍,也成为宁波市食品监管领域的“啄木鸟”,帮助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从“事后”走向“事前”。

  在食责险运营服务中心的屏幕上,傅谷琪打开全市的食责险运营系统,各地协管员巡查情况和发现的问题,都实时汇总到这里。“这个系统对接市场监管部门,我们巡查发现的问题,可以作为他们的检查线索,如果发现重大违法违规现象,监管部门也会第一时间介入。”傅谷琪说。在他桌上,还有一份最新的《宁波市食责险风险巡查工作简报》,这份定期报送的简报,由近期巡查发现的主要风险点汇总而成,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风险预警和数据研判。

  “从被动监管到主动监管,从事后监管到事前监管,通过保险参与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监管部门降低行政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监管效率,真正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宁波市食安办副主任、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元刚说。

  这项创新,打通了多个堵点

  “政府送来进口冷链防疫综合保险,为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宁波中远海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银健说这话时,不觉松了一口气。

  作为港口城市,宁波是进口冷链食品重要输入地。为有效防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输入风险,从2020年12月1日零时起,宁波市对进入全市储存、加工、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中转查验。政府指定了两家公共中转查验仓,宁波中远海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大量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中转查验,两家企业自身面临的风险如何化解?”进口冷链食品防控新规正式出台前,陈元刚一直为这个问题伤脑筋。最终,“保险”两个字出现在他的脑海中。

  食责险推出以来,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对食品领域风险化解作用屡试不爽。进口冷链食品的防疫风险,是否也可以纳入食责险?经过数日紧张的协商,2020年11月27日,进口冷链防疫综合保险正式推出。由政府安排专项资金,为两家冷链食品公共中转查验仓量身投保“进口冷链防疫综合保险”,为期一年,保额共计4800万元。疫情导致企业营业中断的经济损失、消杀人员确诊新冠肺炎引起危重症、食品和食品添加剂引起新冠肺炎传播所致的应由企业依法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等均可获保险理赔。这一防疫堵点,被保险顺利化解。

  在宁波食品安全监管领域,被保险疏通的堵点,还有不少。

  “翁经理,你们菜场蔬菜销毁的赔付款已经到账,麻烦赔付给两家摊位。”在电脑上核准理赔后,裘崇波给童王菜场的负责人打了个电话。前几天,菜场快检室抽检发现,两家摊位的两批蔬菜,存在农残超标问题。于是,菜场负责人马上向食责险运营服务中心报案,并按照流程对这两批蔬菜进行了销毁。

  “快检出有问题的蔬菜怎么处理,这是一直困扰我们的堵点问题。”陈元刚说,因为快检不能作为执法依据,快检出有问题,还要经过定检才能确认,但是等到定检出结果,这批蔬菜已经过了最佳销售期,甚至无法销售。无论结果好坏,经营者都有损失。为此,宁波通过创新“1+X”食责险商业保险体系,按需定制保险产品,将保险责任扩展到食品召回、退货、补救、无害化处理、安全预防及销毁等重点环节。“现在,只要快检出有问题,菜场就会进行销毁处理,经营户的损失由保险赔付,这样既阻断潜在安全风险,经营者也会大大减少损失。”陈元刚说。

  2020年6月,食责险运营服务中心实验室正式落成,该实验室配备了气相色谱仪等专业检测设备,可为农贸市场等食责险投保单位提供农残抽检服务,让百姓“舌尖安全”增加了一道保障。接下来,宁波将继续健全风险基金管理制度,拓展风险基金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使用范围、使用方式。同时,拓展商业险覆盖面,特别是重点企业、连锁经营单位等,探索小餐饮、小作坊等业态的食责险保障路径,力争通过保险手段助力破解“低小散”监管难题,从而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