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拓“革新”路径 宁海“双优”建设蹄疾步稳

2021-02-22 08:23:44 宁波日报 孙吉晶 蒋攀

  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八,绿色发展指数全省第五且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从全省第五十六进位至第十三;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由480亿元、73亿元、636亿元,攀升至725亿元、104亿元和969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荣获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等称号,国家卫生县城实现“四连冠”。

  过去5年,宁海坚持改革、创新,持续迸发发展活力,综合实力不断跃升,城乡品质显著提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发展优质、治理优越“双优”宁海建设乘势而上,迈出坚实步伐。

  产业革新 实业立县根更深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宁海全面落实“敢担当、要积极、抓具体”的工作导向,大力开展争先创优行动,以精准施策对冲疫情影响,启动“365”工业产业升级计划、“215”工业企业培育工程、“333”服务业提升工程和“3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

  在去年上半年疫情对各行业造成较大冲击的情况下,宁海积极组建服务业工作专班,建立全县服务业预警监测平台,出台新一轮服务业支持政策等方式,举办全民消费季、车博会、母婴博览会、创意直播大赛、夜游经济等多项活动,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愈加凸显。去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300亿元,达到319.6亿元,对全县GDP的贡献率为53.7%,增速列全市第4位。

  加快产业创新升级步伐。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新增上云企业400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新获国家级单项冠军产品1个、市级以上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6家,推动个转企199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以上。荣获省级科技进步奖5项,上榜省级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5项,新增“浙江制造”标准6项,创成首批国家级消费品(文教用品)标准化示范基地。

  今年2月3日,在宁海黄坛弘杨村集士驿站,宁海集士驿站线上年货节拉开帷幕。至此,黄坛在全县率先实现村级集士驿站全覆盖,吹响了宁海打造全省“快递进村”样板试点的“先锋号”。

  据介绍,集士驿站融合快递服务、金融服务、移动通信服务、公交带货服务和线上购物服务等,成为宁海实现快递进村工程的重要创新举措,既激活农村消费市场,也为乡村振兴助力。

  产业绿色发展更为明显。宁海启动实施“全域旅游再出发”专项行动,率先与省文旅厅开展文旅融合战略协作,加速推进大庄温泉乡根小镇等63个文旅项目,深甽温泉省级旅游度假区通过复评,前童古镇创“5A”景区、十里红妆小镇和宁海湾海岛休闲度假项目被列入浙东唐诗之路建设重点,获评长三角最佳文旅融合城市。生态农业加速提质,“宁海珍鲜”注册成为全市首个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青蟹苗种工厂化规模繁育实现国内零突破,“望海茶1号”喜获国家新品种权证书,岔路黑猪省级原种场投入运行,胡陈乡获评省级特色农业强镇。

  去年年底,宁波首个通用航空机场——宁海通用航空机场在宁海下洋涂滩涂地上开工。经过8年的谋划,宁海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开发建设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

  获批建设的宁海通用航空机场定位为国家一类通用航空机场,是全国7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区之一,也是浙江省规划的7个A1类通用机场之一,项目建成后主要用于工农业生产、飞行器试飞、航空应急救援、航空旅游、航空运动等活动。依托通用航空机场,宁海紧锣密鼓规划布局通用航空产业,打造高水平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体系。

  近年来,宁海“一湾一区一带”发展齐头并进,产业集聚水平持续提升。一大批项目落户宁波南部滨海经济开发区、生物药中试共享技术服务平台、中乌合作平台、西店滨海工业区。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三门湾现代农业开发区,浙江万里学院宁波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等项目开工建设,高密度零排放对虾养殖创新基地建成投产。

  城市革新 百姓生活更和美

  随着1500米大环线和1200米小环线两条健身步道建成投用,宁海县去年重点民生项目柔石公园提升改造工程提前完工。

  柔石公园改造项目总投资800余万元,突出生态文化主题,丰富公园使用功能,不仅满足体育健身需求,更成为广大市民休闲的又一胜地。

  近年来,宁海以城市站位谋划推进县域发展,着眼内外兼修、全域美丽和基本民生,城乡发展更为协调。去年,宁海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和全省大花园示范县创建单位。

  在中心城区,环天明湖、水角凌、城隍庙和老棉纺厂等区块加快开发,老客运站、科技园区原办公地等完成拆迁,园丁楼、正学公寓、腾达小区完成改造,新增停车位2813个。

  推进美丽城镇建设,210个小城镇项目顺利推进,前童镇成为首批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5个乡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镇。葛家村文化深耕入选浙江乡村振兴十大模式,汶溪翠谷列入全省民宿助力乡村振兴改革试点,新增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创成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6个、省级美丽乡村风景线2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县、镇、村全覆盖,长街镇创成省文明镇,胡陈中堡溪村、岔路下畈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宁海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宁海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乡公共配套服务。盛宁线力洋至胡陈段、民生东路、环南中路等建成通车,时代大道管线下地一期改造完成,甬临线桑洲岭隧道、G228白墙山隧道全线贯通,动车存车场建成投用,获评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县。深化美丽河湖创建工程,建成亲水平台22公里,海塘提标13公里,清溪水库完成实物调查,农饮水达标提标行动全面收官。公共服务日趋完善,南门邻里中心、城南消防站启动建设,综合供能服务站加快推进,机动车检测中心建成运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投入使用,柔石公园健康步道广受欢迎。海亮宁海公学、德翔外国语学校、前童镇中心小学迁建等工程开工建设,桃源中心幼儿园、蔚特公学幼儿园、城中小学改扩建一期和城西小学迁建等工程建成投用。第二医院总院启动提升改造,妇幼保健院保健楼、长街卫生院二期投入使用。

  日前,2020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群众幸福感测评结果揭晓,宁海以总分91.63分的好成绩,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二十五。

  过去一年,宁海以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总目标,不断创新载体,狠抓薄弱环节,扎实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县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全县市控以上断面地表水环境质量优良率和达标率100%,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群众对治水工作的参与度、支持度、认可度不断提升。

  制度革新 内生动力更强劲

  去年9月,蔚特公学(宁海)幼儿园有限公司顺利完成注册登记、卫生评价、建筑工程消防验收等手续。“没想到一次都不用跑,坐等服务上门,仅4个工作日就把手续都办好了。”蔚特公学(宁海)幼儿园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作为全市唯一入选0岁至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省级试点县,去年5月,宁海启动托育机构备案“一件事”改革。该县政务办联合卫生健康、民政、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流程关联性整合、审核结果共享互认、设置综合受理窗口等举措,托育机构备案从多头受理、多套申请材料变为一窗受理、一表申请。

  改革释放内生动力。宁海以市场有效和政府有为相统一,保持创造性张力,抢抓政策性机遇,30个重点改革项目有效实施,全面铺开19个市级以上试点项目。

  宁海在全省首创“项目钉”微应用,助推“四重四比”稳投资,全年开工率80.8%,民间投资占比达到60%。同时完善项目招引服务管理机制,上线招商管理信息系统,引进产业类项目31个。

  宁海不断健全资源配置机制,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启动工业全域治理,不断拓展用地空间,梅林南路两侧工业集聚点改造提升先行试点,30家企业进行自主改造,大佳何小微企业园、越溪亭港工业小区三期等加快建设。建立土地出让协调决策机制,全年出让地块92宗,盘活“三未”土地2269亩,为115个项目获批3228亩土地规划指标。

  宁海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和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成立应急管理委员会,建立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启动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增强全民安全素养,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3.3%和71.4%。扎实做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巩固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成果,全市首推绿色发展指数考核。白溪流域试行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环保能源发电项目按期投运,县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农村生活垃圾“智分类”入围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并在全国交流。

  “十四五”展望和远景目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宁海既面临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资源要素人口瓶颈制约等诸多挑战,同时具备多年来追赶跨越发展积累的良好基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实践优势和多重战略汇聚的叠加利好,特别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宁波全域城区化等重大机遇。为此,全县上下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抢抓发展机遇,努力筑牢高质量之基、激活竞争力之源、走好现代化之路。

  奋战15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双优生;奋战5年,到2025年,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地区生产总值挺进全国县(市)前五十、全省县(市)前十,形成一批建设“重要窗口”双优生的标志性硬核成果。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