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朝鲜族小伙包汤圆寄乡情
2021年02月26日 10:30:5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曹琭

  “这猪油芝麻馅还真香啊。”“你看我包的,个头那么大。”昨天上午,北仑戚家山街道青峙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闹元宵活动,受邀而来的几位少数民族职工围着一张长桌学包汤圆。

  9点30分,记者赶到现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被布置得喜气洋洋,一排红灯笼悬挂半空,灯笼下方用丝线串起一张张福卡造型的灯谜。趁工作人员还在摆放食材,马文辉饶有兴致地猜起了灯谜。38岁的他是蒙古族的,14年前只身一人来到戚家山工作,虽然身处异乡,但他并不觉得孤独。正如这次元宵佳节,虽然马文辉不能与老家的亲人团聚,但社区想到了他。

  崔寿男来自吉林延边,是一位朝鲜族同胞,大学一毕业就来到北仑工作,已有10年。这两年春节他都没与家人团聚,“想念老家和父母,但没办法,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聊聊天。不过说起来,还是很喜欢在这里生活的,除了冬天湿冷有些不适应。”说话间,崔寿男也没闲着,当食材准备妥当,便撸起袖子忙活:揪下一小段面团,将馅儿塞入,再小心翼翼包裹,反复揉搓下,一颗颗“白白胖胖”的汤圆就诞生了。“我在家包过汤圆,没啥难度。其实过元宵的习俗都差不多,我们那儿也是赏灯吃汤圆。各种馅的都有,不过还是觉得黑芝麻的最好吃。”

  和崔寿男相比,一旁几位姑娘的手艺就稍显生疏。汤圆“身材”或大或小,或露着黑馅。不过,当亲手做的汤圆煮熟出锅,扑鼻的香味袭来时,每个人都吃得很香甜。

标签: 汤圆;灯谜;党群;朝鲜族同胞;吉林延边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朝鲜族小伙包汤圆寄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