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这样一群人让48只珍稀鸟儿重返天空
2021年03月03日 10:21:2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边城雨

  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在慈溪,有这样一群人,自发组织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慈溪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施建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施建庆告诉记者,慈溪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成立于2018年10月,目前有来自于社会各行业的志愿者270多人,其中正式会员有97人。两年多来,一直致力于慈溪市野生动物的科普宣传和救助工作。2020年至今,该协会救助各种鸟类达120次,如夜鹭、小白鹭、夜鹰、环颈雉和孔雀等。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48只,包括凤头鹰、鹰鸮、领角鸮、松雀鹰、斑头鸺鹠和草鸮。

  据了解,慈溪市野保会在杭州湾湿地公园邀请下进驻湿地公园,成立慈溪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野保科普基地,因野保会进驻湿地公园在国内很少。“我们协会昨天在协会中已招20名以教师为主的讲师队伍,进行培训合格后,轮流上岗为社会和学生进行野保介绍宣传。”

  施建庆表示,目前他们还在多个村子设立了鸟类监测点,并建立网格化巡山护鸟制度。“我和匡堰镇石人山村书记周建义接触几次,因为当地有比较漂亮的鸟(彩鹬),彩鹬栖息于平原、丘陵和山地中的芦苇水塘、沼泽、河渠、河滩草地和水稻田中。经过初步商量,我们和石人山村建立村与野保共建单位,并在村里挂牌。建立定期巡山护鸟制度。目前和龙山镇施公山村和横河镇大山村建立了野保共建单位,并在村委门口挂牌(慈溪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鸟类监测点)。”施建庆说,巡山时主要路口悬挂野保红丝带,提醒警示大家爱护鸟儿,共定制红丝带6000多条,目前已经实施1000多条。

  

标签: 慈溪市;动物保护;协会;湿地公园;动植物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慈溪这样一群人让48只珍稀鸟儿重返天空